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余苑綺直腸癌復發/醫生告訴你大腸鏡檢查有多重要

照護線上

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余苑綺2014年罹患直腸癌第三期,後來經過多次化療抗癌成功,接著結婚生子,在2年內連拚2胎,余家原本還沉浸在迎接新成員的喜悅,沒想到竟又面臨余苑綺癌症復發的噩夢。余苑綺上周才平安生下兒子,兒子被診斷出罹患心室中隔缺損,需手術治療,沒想到余苑綺還在月子中心,卻檢查出直腸癌復發,且癌細胞已經從淋巴擴散到肺部和肝臟,

大腸鏡,是種用來檢查大腸及直腸內層黏膜變化及異常的利器。

但,為什麼我們需要檢查大腸直腸的內層黏膜呢?

因為大腸直腸癌經常是由腸道內的息肉轉變而來。這些小顆息肉原本是良性的,但時間久了後,可能會變性,轉變成大腸直腸癌。

所以早期找到並處理這些息肉是很重要的!而其他影像檢查,如X光、電腦斷層等,對腸道內層的小息肉並不敏感,因此大腸鏡檢就變得非常重要。

大腸鏡檢前,醫師會請你改變飲食內容,並服用瀉藥清空腸道,這樣檢查時才能清楚看到腸道內層。

做大腸鏡檢時,患者會側躺在檢查台上,醫師會用一根長長的內視鏡從肛門。這時醫師會打進空氣,撐開腸道的空間,以便看清楚大腸和直腸的內層變化。視個人病情不同,檢查時間可能從二十分鐘到一個小時。

若確實有看到息肉,必要時會進行切片或切除息肉。

那每個人都要做大腸鏡嗎?當然不是。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有哪些症狀時,醫師會建議大腸鏡檢查

一種狀況是你的腸道已經透露了些症狀,像是解了血便,大便上帶著顏色較新鮮的血色。或是長期有便祕或腹瀉等腸道困擾。

大於五十歲之後,罹患大腸癌的機會顯著上升,因此年紀大的人要定期檢查大腸鏡。

假使是個喜歡吃紅肉、油炸食品及加工肉品的肉食族,那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會比較高。另外,個人體重過重、抽菸、有第二型糖尿病、或家族有人曾罹患大腸癌,也會提高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最好及早開始定期做大腸鏡檢查。

常常覺得肚子不舒服,會腹脹腹痛,但還找不到原因,也可考慮做大腸鏡檢查。

若曾接受過大腸鏡檢查且已經看到大腸息肉,也要根據醫師建議定期回診追蹤。

息肉很少造成不適,因此患者經常沒有感覺。因此定期篩檢,找出小息肉並早日移除很重要,免得放著這些小息肉在腸道內做大,演變成大腸癌。

假使再檢查前有服用任何通血路的藥物,有心、肝、腎等慢性病,或目前有服用高血壓、糖尿病、或其他固定用藥,先在檢查前告知醫師。

定期大腸鏡檢查,減少小息肉變大腸癌的機會!

原文:大腸鏡檢查(懶人包)

搜尋附近的診所:內科外科

免費註冊,掛號、領藥超方便!

大腸鏡檢查 大腸息肉 腸道 大腸癌 大腸直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