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為何吃益生菌好幾個月,還是覺得排便不順?專家解惑

腸道菌在人的一生扮演重要角色,數百種細菌又分為「好菌」和「壞菌」,當環境不佳、沒有足夠的好菌進駐,腸道壞菌便會孳生病原體,成為疾病根源。
腸道菌在人的一生扮演重要角色,數百種細菌又分為「好菌」和「壞菌」,當環境不佳、沒有足夠的好菌進駐,腸道壞菌便會孳生病原體,成為疾病根源。
圖/ingimage

腸道菌在人的一生扮演重要角色,數百種細菌又分為「好菌」和「壞菌」,當環境不佳、沒有足夠的好菌進駐,腸道壞菌便會孳生病原體,成為疾病根源。

Q 近年市面上益生菌產品百家爭鳴,有沒有必要吃?

益生菌是一類對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定殖於人體腸道內,能產生確切健康功效從而改善宿主微生態平衡、發揮有益作用的活性有益微生物通稱。目前認定的益生菌有17種菌屬,以乳酸桿菌屬和雙歧桿菌屬為最大宗。

通常在優格、泡菜、納豆、味噌等發酵食物中就有益生菌,並非每個人都必須補充,它就像原已存在腸道裡的好菌一樣,透過均衡飲食攝取就有。但隨著年齡增長,人體腸道中的益生菌逐漸減少,以補充方式吃進肚就叫做「殖菌」,醫師也會為病人補充重建腸道正常益菌叢,修復腸道黏膜健康。

每個人體質和病況不同,少吃無用,多吃也不一用有用,最好詢問腸胃科醫師。多吃各類食物,就可獲得多樣化的腸道好菌,若有特別需求,再使用益生菌補充品。市售品牌眾多,多是保健食品選擇時不一定固定品牌,因腸道處於動態平衡,不宜讓單一菌種取得絕對優勢。

Q 聽說能通過胃酸存活到腸道的菌種有限,那不是白吃了?

要能夠耐受消化液、定殖於人體腸道、抗壞菌並且安全,才能稱為益生菌。市售益生菌商品如果耐酸技術不佳,在胃的酸值過強時吃下,益生菌的活性就會打折扣。避開大量胃酸分泌時段服用,可提升存活率,也有廠商研發出如穿上「盔甲」的特殊包埋技術,可避開胃酸破壞。

Q 每個產品都強調自己含多種菌種,菌種愈多愈好嗎?

每個地區生活和飲食習慣不同,形成的菌叢也不同,建議以亞洲國家如台灣、日本研發的品牌為優先。內容物減少香料、甜味劑,使用凍晶包埋或結構包埋等技術,較能抵擋胃酸破壞。

有些廠商為滿足消費者追求高菌數的迷思,用便宜菌種衝高菌數,其實不需追求高菌數,不同菌株需要的量不盡相同,一般約是每次食用要有1億至百億菌數,包裝上會標示,注意菌數和搭配的益生元,菌種不需太多。

Q 空腹吃?飯後吃?不同時間吃效果不同嗎?

益生菌能夠順利到達腸道的關鍵就是避開胃酸,一般多建議在飯後食用,因食物會稀釋胃酸的濃度,進而提高益生菌的存活。部分益生菌品牌標示在空腹或睡前使用,這類因有結構包埋技術,能抵抗胃酸破壞,所以會建議在空腹使用。

Q 優酪乳等乳酸飲料,也能補充益生菌?

市售乳酸飲料、優酪乳眾多,乳酸菌是一種能發酵糖類生成乳酸的細菌,取用其中對人體有益的活性乳酸菌種,也是對宿主有益的益生菌,但多數菌數不足或不耐酸,效果有限。

Q 為什麼吃好幾個月了,卻沒明顯感受?

吃了益生菌若還是覺得排便不順,可能是飲食不均衡,因為單純「補好菌」力道不夠,必須同時補充好菌的食物─益生元,才有充足糧食餵養腸道好菌。一種益生菌產品全家人吃,卻不是人人都見效,主要是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吃益生菌,建議以一至二個月為試驗期間,如果沒有顯著的效果再換,最好先詢問醫師。

Q 甚麼是益生元?來自哪裡?如何增加體內益生元?

益生元是種專門的植物纖維,不會被人體消化系統分解,如同好菌的肥料,會幫助好菌生長,改善菌群比例。目前公認的優質益生元有菊糖、低聚果糖和低聚半乳糖,廣泛存在穀類、蔬菜、根莖類和堅果類等天然植物中,從食物中攝取最佳,但工作忙碌的現代人要大量且充足攝取不容易,有些人會以含益生元的保健品輔助。

諮詢/衛福部恆春旅遊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李安琪

益生菌 乳酸菌 優酪乳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