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你也「嗯不出來」? 可能是藥物作祟

便秘是國人常見的問題,但多數人都認為是飲食、壓力大、少運動所導致。藥師提醒,除了飲食、運動外,便秘也可能是因為藥物所引起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便秘是國人常見的問題,但多數人都認為是飲食、壓力大、少運動所導致。藥師提醒,除了飲食、運動外,便秘也可能是因為藥物所引起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你也有「嗯不出來」的困擾嗎?便秘是國人常見的問題,但多數人都認為是飲食、壓力大、少運動所導致。藥師提醒,除了飲食、運動外,便秘也可能是因為藥物所引起的。

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師唐如意表示,有六大類的藥物可能會影響排便。

1.降血壓藥

由於降血壓藥中含有利尿劑(diuretics)成分,具有排出體內水分的作用,腸腔內水分不足就會使大便變硬,進而影響排便。另外,有些降血壓藥中具降低交感神經的clonidine,會限制消化液分泌、降低腸道平滑肌蠕動能力;以及鈣離子拮抗劑如nifedipine,也會減少腸道蠕動能力。

2.胃藥:

胃藥中的制酸劑主要用來中和人體分泌的胃酸。唐如意說制酸劑常見的成分為鎂、鈣或鋁化合物為主,容易與腸道內的食物殘渣結合,成為難溶解又無法吸收的鋁鹽和鈣鹽,使大便變得乾硬,排出更為困難。

3.鴉片類鎮痛劑:

鴉片類鎮痛劑如嗎啡morphine,其主要作用中樞神經系統作用,使腸道蠕動減緩,延長食物殘渣在腸腔的滯留時間,增加水分吸收,同時也會干擾排便反射,減弱排便的慾望。唐如意表示,雖然鴉片類鎮痛劑民眾平時不容易自行購買,但有一些止咳藥水含有類似成分,也需要注意。

4.抗組織胺:

抗組織胺是過敏和感冒常使用的成分。其中第一代抗組織胺透過干擾組織胺的接受器而緩解症狀,同時作用在副交感神接受器上而延緩腸道平滑肌蠕動,因此容易造成排便困難。

5.抗憂鬱藥:

包括三環抗鬱劑(TCA)、正腎上腺素與血清素回收抑制(SNRIs)等,可能導致腸液不足和減緩腸道平滑肌蠕動,使糞便在腸道內滯留時間延長,而造成便秘。

6.刺激性瀉劑

如番瀉葉(番瀉苷;sennosides)、蘆薈(蘆薈素;aloin)、大黃(大黃素;emodin)等屬於刺激性瀉劑,可刺激大腸壁治療便秘,但若排便不順就自行服用,長期容易造成依賴,使結腸張力減弱,反而讓排便更不順。

社區藥師鄭文柏表示,進行藥事照護服務時,確實有不少因服藥而導致便秘的個案。他表示,許多個案因此自行買強效的浣腸劑、軟便劑等,而沒有排除造成便秘的根本原因,反而造成腸胃神經鈍化,陷入惡性循環。

唐如意表示,使用這些藥物發現大便變得乾硬可多喝水,或是食用纖維質較高的葉菜類、木耳、燕麥和蘋果等,可有助於排便。鄭文柏則表示,若發現有便秘問題,可諮詢醫師或藥師,專業人員將透過雲端藥歷找出可能原因,並討論是否使用替代性藥品,切勿自行停藥。

藥害救濟基金會整理六大類可能造成便秘的藥物。圖/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藥害救濟基金會整理六大類可能造成便秘的藥物。圖/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降血壓藥 腸道蠕動 便秘 瀉劑 軟便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