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16歲少女腹痛狂吐膽汁 原來腸阻塞緊急手術修復

童醫院醫師說明,少女腸阻塞位置和情形。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醫院醫師說明,少女腸阻塞位置和情形。圖/童綜合醫院提供

16歲陳姓少女身高157公分,體重只有36公斤,最近出現發燒、腹痛與拉肚子症狀,家長以為是遭罹患腸胃炎的妹妹所感染,3天後仍未改善且開始產生嘔吐症狀,還吐出疑似膽汁的墨綠色液體,父母親急送她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醫師看診後安排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女童的十二指腸遭上腸繫膜動脈夾住造成腸阻塞,會診小兒外科主任郭敏勇,確診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因腸阻塞情況嚴重,與家長溝通後,為了讓女童能儘早復原並外觀不要留下大疤,決定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十二指腸空腸吻合手術,術後復原良好,住院一週即出院返家休養。

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郭敏勇表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並不常見,罹患機率約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以女性居多,較少於成年前作出診斷;人體十二指腸會經過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之間的夾角處,當原本撐開夾角處的堆積脂肪消失或先天結構異常時,就會造成十二指腸遭兩動脈夾住而形成腸阻塞,所以食物無法從胃進入腸道,導致胃與十二指腸嚴重擴張,症狀以肚痛、腹脹、嘔吐與食慾不佳等,嚴重時則會造成膽汁嘔吐、體重驟降、營養不良、電解質異常或腸壁壞死等。

郭敏勇指出,女童因為腸阻塞情形嚴重,並考量外在美觀,所以採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手術,避免傳統手術會在腹部留下大傷口,僅在女童腹部留下三個小切口,手術將十二指腸阻塞的後段處切除,直接將其連接至空腸,使其食物能直接從胃部進入腸道使之營養正常吸收。

腸阻塞 腸胃炎 腹脹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