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大吃大喝釀胰臟炎 30歲男血液浮「厚厚一層牛奶白」

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科醫師陳柏蒼提醒年輕人也要注意三高。圖/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科醫師陳柏蒼提醒年輕人也要注意三高。圖/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柳營奇美醫院日前有一名30歲年輕男性,因上腹持續疼痛不止來求診。醫師檢查後發現其血清脂肪酶過高,診斷為急性胰臟炎。病人的血脂肪中呈現極高的三酸甘油脂,為造成此次疾病的元兇,經詢問下發現病人過去即有糖尿病史,腹痛前晚曾大吃大喝,導致高三酸甘油血脂症及併發胰臟炎。治療上除了配合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外,也加上口服藥物搭配下降三酸甘油脂,出院後在門診持續追蹤。

柳營奇美醫院內分泌科陳柏蒼醫師表示,血液中的脂肪通稱為血脂肪,其功用為提供身體所需能量、合成荷爾蒙及膽酸、合成細胞膜等。仔細分析其成分,可細分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和三酸甘油脂(TG),在體內各司其職,但若代謝失調,產生血脂比例的失衡,這時就稱為血脂異常。一般人抽血的檢體經離心後上層應為清澈血清,但此病人檢體卻浮著一層厚厚的牛奶白,醫學上稱此現象為高脂血症(Lipemia)。

陳柏蒼提醒,膽固醇高容易導致動脈血管粥狀硬化,進而產生各種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腦中風、周邊血管阻塞等。而三酸甘油脂高,也就是大家俗稱的血油高、血濁,可能引發肥胖或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胰臟炎等。其中胰臟炎除了造成疼痛不適需住院治療外,也有可能演變為重症,接近百分之五的死亡率,所以千萬不可輕忽。

陳柏蒼說,發生高三酸甘油血脂症的成因可分為先天原因及後天失調。經研究發現某些病人因基因缺陷,造成三酸甘油脂在代謝過程中出問題,而參與其中的基因非常多,其中又以Apolipoprotein A5(ApoA5)的基因多型性變異為主。在後天失調上,高三酸甘油血脂症和肥胖、代謝症候群息息相關,故平常的飲食內容也需要好好的檢視,避免不必要的油脂攝取。

陳柏蒼指出,先天的基因缺陷很難改變,後天的失調可以調整。飲食內容需注意避免過量飲酒,食用如精緻澱粉、蛋糕、麵包、含糖飲料、高果糖玉米糖漿、高油脂等食物,這些都可能造成血中三酸甘油脂升高。進食中應細嚼慢嚥,多攝取原型食物,避免大吃大喝與暴飲暴食。另外,若本身有合併代謝症候群(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肥胖)的病人,應和醫師討論,擬定減重計畫,同時將血糖、血壓控制在正常目標內。

陳柏蒼醫師表示,下降三酸甘油脂有多種藥物可選擇,如Fibric acids、Nicotinic acids、Omega-3、Statin等,有時需合併使用才能有效控制。提醒有使用類固醇、利尿劑、荷爾蒙製劑、A酸等藥物需特別謹慎評估,避免引發三酸甘油脂過高。平時若能調整生活型態,注意飲食內容,並搭配規律運動,就能避免血油高造成的急性胰臟炎再度找上門。

胰臟炎 代謝症候群 動脈硬化 腦中風 高脂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