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切一半右肝免開膛破肚 單孔腹腔鏡切肝手術傷口小

新竹馬偕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莊樹宏提醒,肝臟腫瘤在早期沒有任何症狀,需要抽血檢驗以及影像學來判斷。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新竹馬偕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莊樹宏提醒,肝臟腫瘤在早期沒有任何症狀,需要抽血檢驗以及影像學來判斷。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50歲的林先生是B肝帶原者,非常重視日常作息也持續在醫院定期追縱病況,身體沒有任何不適,卻在公司健康檢查發現肝臟異狀,肝臟右葉深處有兩顆肝腫瘤且臨近大血管,醫師以單孔腹腔鏡大面積切肝手術治療,雖切除一半以上的右肝,但此種手術術後傷口小、出血量少,林先生在醫院休養一周後便出院了。

新竹馬偕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莊樹宏表示,單孔腹腔鏡手術多運用在膽囊、闌尾切除,少部分會進行於大腸切除、胃袖狀切除、胃繞道手術,而在台灣進行單孔腹腔鏡肝臟切除手術則相當少見。

傳統開腹手術會在肚皮留下15到30公分的長切口,病患復原期長,且術後疼痛感強烈,而單孔腹腔鏡切肝手術是將3至4支器械,放入約2至5公分的傷口內進行治療。不過由於大型肝臟切除手術非常複雜,肝臟內佈滿大小血管、肝內膽管,手術中稍不慎就會發生大出血或是術後膽汁滲漏,嚴重時可能有致命風險。

莊樹宏指出,雖手術困難度高,但單孔腹腔鏡手術傷口小,疼痛感輕微,病患復原快速且疤痕也不明顯,一般中小型手術通常開完刀後約1到4天即可出院,大型手術如大範圍肝臟切除、胃癌切除或胰尾切除則約需一周。

另外,莊樹宏也提醒,肝臟腫瘤在早期沒有任何症狀,需要抽血檢驗以及影像學來判斷,如出現腹痛、腹脹、食慾不振、體重下降、黃疸、水腫等症狀,可能為肝病末期。建議有肝炎或大量飲酒病史的民眾,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或健康檢查,隨時注意自身健康。

腹腔鏡手術 肝腫瘤 黃疸 胃癌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