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居然有國民小吃!專家推這3種發酵食物助排便

韓國泡菜。
韓國泡菜。
圖/Ingimage

許多人有便袐的困擾,會想要藉由吃一些幫助排便的食物來解決問題。而大多推薦助便的食物都是高纖蔬果,例如奇異果、柳橙、堅果…。根據《健康2.0》節目專家們的建議,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就有三項常見的發酵食物可以助便,其中一項就是國民小吃臭豆腐,但建議吃清蒸或臭豆腐鍋。

吃什麼能改善便秘,促進腸道健康?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在《健康2.0》節目指出,若食物有水分、酵素、膳食纖維以及益生菌這四個要素且分量足夠,排便就會比較順暢,因此他建議適度吃一些發酵食物。例如韓國泡菜,水分多、膳食纖維多,還可以吃到發酵的酵素及益生菌。但要注意台式泡菜不是發酵食物而是醃漬物,它吃起來酸酸的是因為加醋,並非發酵而來。

而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則推薦了一樣台灣人很愛的小吃,臭豆腐。黃淑惠指出大部份臭豆腐的製作是利用高麗菜、大白菜外殼來發酵,發酵過程中就產生了乳酸菌,它是有益菌。不過攤販、夜市那麼多種臭豆腐都很好嗎?她就提醒,其實這類發酵食品並沒有嚴格品管控制,因此可能含有其他壞菌,也沒有針對臭豆腐裡的菌種檢測機制。吃法而言,她比較建議吃清蒸或臭豆腐鍋,油炸的較不推薦。

而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則推薦優格,這也是我們日常生活最容易買到的發酵食物,甚至自己DIY製作也很容易,大家不妨試試。

其實要改善便秘,除了可適度充益生菌,多吃含高纖維的蔬果,另外很重要的是水要喝夠,一天最好喝2000ml以上,還要多運動,養成每天固定排便的習慣,這些都是幫助腸道順暢的方法。

便秘 益生菌 膳食纖維 泡菜 優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