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做假牙染C肝?醫師:感染源複雜,不能推給牙醫

牙醫師公會推動感染管控多年,避免看牙時交互感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牙醫師公會推動感染管控多年,避免看牙時交互感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為防堵C肝傳染,健保署建議牙科感染管控要做好,以免「見血」容易感染,甚至讓民眾做假牙卻不慎染上C肝。多個縣市牙醫師公會今天發表聲明表示,C型肝炎感染源複雜,不能將「做假牙」畫上等號,牙醫界也會持續宣導,落實牙科感染管控,同時呼籲民眾選擇正當醫療院所,不要找坊間不法的齒科或牙齒美白中心,以免遭受感染。

北市牙醫師公會監事會召集人周彥儒指出,牙醫師公會推動感染管控20多年,在民國80年左右,就推動牙醫師看診時戴手套,在20多年後的現在,幾乎牙醫師看診都會帶手套,而牙科使用的器具也會徹底消毒,以避免交互感染;而C肝感染源相當多、成因複雜,健保署不能將感染源頭推給牙醫,並不公平。

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基隆市及金門縣牙醫師公會今發布聯合聲明指出,C肝傳染途徑有血液傳染、共用不潔注射器、共同衛生用品、

母嬰傳播及性接觸傳染...等;罹患之成因複雜,斷然判定為單一原因「做假牙」,易誤將二者畫上等號,對於C肝之預防不利,對嚴守感染管制規定的牙醫診所則有欠公允。

牙醫師公會並指,牙醫界早在20多年前便發起「牙科院所感染管制」宣導, 後有健保署「牙科感管sop」計畫,鼓勵牙醫院鞏固感染 管制第一防線,以保障民眾就醫安全。牙醫界將持續宣導 全體牙醫同仁嚴格落實感染管制的工作,並將與衛生主管 機關及健保署密切配合,一起打擊C肝,為民眾的口腔健 康共同努力,也請民眾選擇正當醫療院所,不要接受坊間不法牙齒美白中心,避免感染風險。

編輯推薦

假牙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