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昏迷分四級 飲食避免高蛋白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丈人因肝癌末期陷入肝昏迷,這種情形還有治療的希望嗎?他還可以活多久?

A:所謂「肝昏迷」,另有一說是「肝腦病變」,主要是猛爆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造成的肝臟衰竭,當肝功能嚴重不足時, 出現有神智不清的情況。

人體新陳代謝,會產生廢物和有毒物質,平常仰賴肝臟分泌的酵素分解,排出體外。當肝臟病變使肝功能降低至臨界點以下時,代謝功能降低,體內就會累積各種毒素,隨血流到達腦部,進而抑制腦部活動。

會引起「肝腦病變」的毒素,最常被提及的就是「氨﹙Ammonia﹚」,它是蛋白質代謝產物,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毒性作用。醫師通常利用病患檢驗結果,血漿中的氨是否上升,作為肝腦病變之指標。

肝腦病變,區分為四級:

第一級:混亂,病人個性突然改變,斯文的患者變得焦躁多話,好動的患者變得遲緩,且智力開始退化。

第二級:嗜睡,患者開始出現意識障礙,說話語無倫次,有時會大吵大鬧,手和肢體會呈不規則抖動。

第三級:半昏迷,患者神智逐漸模糊,大部分時間在睡覺,但還叫得醒。

第四級:重度昏迷,患者無任何意識,對疼痛失去任何反應。

因此,患者若進入重度昏迷狀態,已無治療希望,生命進入倒數,家屬要有心理準備。

另外,肝硬化或肝癌的病人,肝功能逐漸惡化,當整個肝臟被廣泛破壞時,病情日趨難以樂觀。因此,治療時需積極預防肝腦病變,也就是減少氨的產生,飲食避免高蛋白食物,給予高纖維飲食,減少便秘,或用藥物控制腸內細菌生長,同時也要避免消化道出血。

諮詢/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

【2014/07/16 聯合報】

肝癌 猛爆性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