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肛門出血≠痔瘡 先去就醫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痔瘡是常見疾病,無分男女、各年齡層,痔瘡的主因是肛門周圍靜脈血管曲張腫大,位置靠近直腸就是內痔,靠近肛門就是外痔。

一般而言,罹患痔瘡的人不見得會有狐臭,也不會兩眉發黑,肛門靜脈腫大與生活與排便習慣不良有關,除了便秘,拉肚子也可能造成痔瘡。肛門靜脈腫脹的起因是血管被壓迫、頻繁收縮,拉肚子、排便次數過多,同樣會造成肛門血管收縮頻繁,引發痔瘡。

解便出血是痔瘡常見症狀,痔瘡依嚴重程度可分四級,血管稍微腫大是第一度痔瘡;當血管腫脹且跑出肛門,但腫脹的血管能自動收回,為第二度痔瘡;第三度是指血管經常脫出,須用手才能壓回肛門;最嚴重情況是手壓也回不去。

症狀輕微的痔瘡,局部塗抹藥膏即可,嚴重的痔瘡才需要手術,但術後若生活習慣不佳,肛門的靜脈血管仍會再次腫脹,維持良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才能一勞永逸。

若痔瘡不嚴重,建議可每天浸泡溫水一到兩次,每次5到10分鐘,促進血液循環,但水溫不宜過熱,以免血管腫脹。

痔瘡與大腸癌都可能出現解便血的症狀,國人常有迷思,認為痔瘡是靜脈腫脹,出血偏暗紅色,其實痔瘡的出血有時也是鮮紅色;單從出血顏色,不容易判斷是痔瘡或大腸癌。

解便時出血,不妨到胃腸科門診就醫,肛門出血不等於痔瘡,也可能是其他腸胃道疾病。

諮詢/國泰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樞鴻

痔瘡 解便 大腸癌 排便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