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戒菸便秘 多運動可促進排便

雙和醫院戒菸門診會偵測體內一氧化碳值,來判定吸菸者體內濃度。
雙和醫院戒菸門診會偵測體內一氧化碳值,來判定吸菸者體內濃度。
圖/雙和醫院提供

「我以前排便都很順暢,為什麼戒菸後開始便秘?」一名20多歲男子到雙和醫院家醫科戒菸門診求助,表示排不出便時總忍不出抽菸。醫師葉睿儒表示,就學理上推論,香菸中的尼古丁、焦油會刺激腸胃,產生排便感,但千萬不要想藉抽菸來排便,常有患者抽太多反便秘,甚至有胃潰瘍危機。

雙和醫院戒菸門診會先給個案填寫問卷,評估菸癮狀況,再給予適合的戒菸方式。<br />圖/雙和醫院提供
雙和醫院戒菸門診會先給個案填寫問卷,評估菸癮狀況,再給予適合的戒菸方式。
圖/雙和醫院提供

葉睿儒表示,雖然目前還沒有相關研究等醫學根據,但就學理上推論,剛開始抽菸時,香菸的尼古丁、焦油會刺激腸胃加速蠕動,產生想排便的感覺,但當身體習慣尼古丁的濃度時就會麻痺,大量抽菸時,反而會產生抑制效果,出現便秘情況;若吸菸量過大,還可能出現輕微中毒或腹瀉情況。

醫界都認為抽菸無益,但也瞭解戒菸困難、需意志力,建議可到戒菸門診,透過填寫問卷,了解抽菸的量、最想抽菸的時間、早晨起床多久抽第一支菸等等,評估煙癮程度,再由醫師建議適合的運動或適當的戒菸輔助辦法,也有健保給付的戒菸藥物。

葉睿儒說,常在門診遇到想戒菸的民眾抱怨「怎麼大便大不出來,跟以前不一樣。」若戒菸過程中有便秘問題,建議多運動,腹部運動可以促進排便,另也建議患者多喝水、多攝取纖維,假如方法都試過還是無法,門診就會開軟便藥,通常1、2周,排便就會正常。

編輯推薦

胃潰瘍 腹瀉 戒菸門診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