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3D印表機 正在列印肝臟……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輯譯】

科學家全副武裝,防塵衣、髮帽、手套,只是準備一項「列印」程序,「印表機」內裝的不是墨水而是一種乳白色的黏稠液體,這些黏稠液體號稱是一種「生化墨水」,裡頭是活的細胞。

40分鐘後,任務完成,大約4公分長的肺部組織,裡頭包含數以萬計的肺部細胞,就這麼被「列印」出來。

這種稱為生化列印(bioprinting)的技術,最早發軔於2007年;取決於生化墨水與印刷圖案的不同,最後印出來的可能是不同的3D生物結構。

位於美國的Organovo這間公司,目前正在實驗這種列印技術,列印的範圍包含肺臟、腎臟與心肌;事實上,科學家已經在今年一月,成功列印出部分人類肝臟組織,並計畫開始對外銷售。

這個肝組織列印出來的大小,約有3平方毫米,厚度達0.5毫米,大約要價兩千美金;許多人可能會質疑,這種列印技術可以做什麼?事實上,這種技術可以替藥廠省下可觀的臨床試驗費用。

過去藥廠一推出新藥,人體臨床試驗是上市前不可避免的程序,現在Organovo的這套生化列印技術,讓藥廠可以直接在「列印出來的肝」上面作實驗,之後再評估是否要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

3D列印早在1980年代就已經開發出來,現在這項技術應用在工程上更加成熟,尤其是3D生化列印更雄心壯志,目標是創造出活生生的人體組織,提供新藥開發或實驗,甚至有朝一日可以器官移植

理論上,這種列印技術的生化墨水可以來自於病患的細胞,如此複製出來的組織,大大降低移植後免疫系統排斥的問題。

根據估計全世界大約有80個研究機構團隊,目前正在嘗試列印出一些比較簡單的組織,包含皮膚、軟骨、血管等;當然,要列印出肝臟細胞的難度遠比皮膚複雜。

儘管這項技術仍處於萌芽階段,但所有的科技都是從小處開始累積,隨著Organovo對外銷售那個列印肝臟後,會吸引越來越多人才投入生化列印領域,有朝一日或許可以達成器官移植的終極目標。

肝臟 臨床試驗 器官移植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