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3種辣味佳餚 可解決便祕困擾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三餐老是在外的老外一族,經常都有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的問題,嚴重者往往會造成便祕,進而導致排便不順,老外一族有必要額外準備膳食纖維豐富的佳餚。

專家看法

營養師張佑寧表示,水煮蒟蒻皮含有蒟弱,具有豐富膳食纖維,可望促使排便順暢,進而減少便祕的困擾,加上蒟弱熱量低又有飽足感,適合熱量攝取太多的民眾食用;苦瓜拌辣菇含有苦瓜,具有豐富纖維素,而猴頭菇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可望減少便祕發生的機會;醬爆小菜丁含有毛豆,具有豐富植物性蛋白質,吃素的人不妨多加利用,而茭白筍含有豐富纖維素,不但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還可以增加飽足感。

水煮蒟蒻皮(約含有160卡熱量)

1.材料:需準備平板蒟蒻3塊、乾豆皮8片,以及花椒粒2匙、辣豆瓣醬2大匙、素蠔油2匙、辣椒與植物油適量。

2.做法:先把蒟蒻洗淨、切片後備用,然後把豆皮洗淨、泡軟後備用;先起油鍋,等油熱了以後倒入花椒粒爆香,接著加入豆瓣醬、素蠔油,再以小火拌炒一下;把蒟蒻片放入鍋中略炒幾遍後,再放入豆皮,然後加水蓋過材料,燜煮約半個鐘頭即可食用。

苦瓜拌辣菇(約含有95卡熱量)

1.材料:苦瓜1條、猴頭菇10塊及素蠔油、醬油、豆豉、辣椒、薑末、鹽巴和植物油。

2.做法:先把猴頭菇以素蠔油調味後,再油炸至表面呈金黃色,然後撈起瀝乾備用;把苦瓜洗淨後縱切成四大片,再切成段,每段約5、6公分備用;先起油鍋,再把苦瓜表面貼鍋底排放,然後以大火略油炸至苦瓜香味飄出來即可,撈起瀝去油備用;另起油鍋後加入薑末、豆豉、辣椒予以爆香,再加素蠔油2匙、醬油2匙、鹽巴1小匙繼續爆香,然後倒入猴頭菇略為拌炒一下備用;拿一個大湯碗,上面鋪上炸好的苦瓜片,鋪的時候苦瓜片的表皮要朝下,然後在中間倒入處理過猴頭菇,接著放入電鍋蒸半個鐘頭即成。

醬爆小菜丁(約含有135卡熱量)

1.材料:煮熟毛豆1杯、茭白筍4條、胡蘿蔔半條、豆乾2片,以及醬油3大匙、冰糖1大匙、麻油1大匙、甜麵醬3匙、植物油適量。

2.做法:把所有材料都洗淨,再把茭白筍切丁、豆乾切丁、胡蘿蔔切丁備用;拿一個小鍋加入清水、毛豆,然後以大火煮開後轉中火煮5分鐘,煮好後撈起瀝乾水份備用;先起油鍋爆香胡蘿蔔丁,再加些辣椒丁,然後繼續加入豆乾丁爆香,接著倒入茭白筍丁拌炒,炒好之後加入甜麵醬、半杯水繼續炒,炒好後加入冰糖提味,這時應煮至鍋中水分收乾,再倒入毛豆,然後加入醬油稍炒一番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苦瓜 熱量 蘿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