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別讓肝臟像鵝肝!日專家教你怎麼避免脂肪在肝臟累積

肥胖者與代謝症候群患者的醣類攝取比例高於五十八%。
肥胖者與代謝症候群患者的醣類攝取比例高於五十八%。
圖/ingimage

※ 點我加入元氣網LINE@ 好友,掌握最新健康、講座資訊!

【文、圖/摘自今周刊《神奇解救脂肪肝》,作者栗原毅】

開始你的微減醣生活

雖說要減醣,但減得太過極端也不是一件好事。激烈的減肥會讓身體感到危險,反而開始刻意囤積脂肪。因此,我推薦「微減醣」瘦身法。

下方的圖表顯示了一般人蛋白質(P)、脂肪(F)與醣類(C)的攝取比例,醣類的平均攝取比例竟高達五十八%。簡單來說,每天的飲食中,超過一半以上都是醣類。各位可能不敢相信自己吃下這麼多醣類,但這是不爭的事實。這也代表肥胖者與代謝症候群患者的醣類攝取比例高於五十八%。微減醣的宗旨就是降低醣類攝取比例。

<br />圖/摘自《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圖/摘自《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建議醣類的攝取標準至少減少十%至十五%。換算成一天的醣類攝取量,以兩百到兩百五十公克為宜。

話雖如此,各位一定很難理解兩百到兩百五十公克是多少。容我提出以下的具體建議:

‧主食的飯減至普通飯碗的七分滿。

‧戒除罐裝咖啡和碳酸飲料,改喝茶。

‧以巧克力取代甜食。

各位是否覺得這樣的話,自己也可以輕鬆做到?

微減醣比限制熱量更重要

接下來請與我一起思考,微減醣會在體內產生哪些好處? 我們吃飯時,進入體內的營養成分會被吸收而提高血糖值。身體為了維持穩定的血糖值,開始分泌胰島素,二到三小時後,血糖值恢復正常狀態。這是身體健康者的正常曲線。

請各位先記得「醣類正是導致血糖值上升的物質」。含醣量較高的飲食方式,會導致血糖值急速上升。此時胰島素無法好好發揮功用,以致血糖值居高不下。於是就在血糖值還未恢復至正常狀態的時候,又到了吃飯時間。長此以往,血糖值就會固定維持在高檔,形成糖尿病。

多餘的醣類原本應該儲存在肝臟,但肝臟回收醣類的速度趕不上醣類增加的速度,使得血液中一直存在著大量醣類。這個狀況代表肝臟就像鵝肝一樣附著大量脂肪。

許多人很注重卡路里,事實上卡路里指的是熱量,也就是能量的總量,而與醣類的實際分量一點關係也沒有。大家都知道脂質是三大營養素中熱量最高的,但脂質不會導致血糖值上升。

容我再次強調,各位現在最需注意的是醣類。想要抑制血糖值,避免脂肪累積在肝臟,減少醣類攝取比控制熱量更重要

<br />圖/摘自《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圖/摘自《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書名: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作者:栗原毅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29
.書名:神奇解救脂肪肝:巧克力、酒精、微減醣,揮別三高,代謝症候群out .作者:栗原毅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29

血糖值 脂肪肝 熱量 代謝症候群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