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擺張墊腳椅 助你一「便」之力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許多人飽受便秘所苦,不少女性為了排便順暢,常服用瀉藥解宿便,卻導致藥物依賴,不吃藥就排不出來。醫師表示,無論有無便意,時間到了就坐馬桶,養成固定時間上廁所習慣,生理時鐘自然會調整,排便就順暢無比。

小腸管吸收 大腸讓糞便成形

家醫科醫師蔡承諺表示,糞便形成與身體消化途徑有關,當食物進入口腔,經牙齒咀嚼及唾液分解,此時食物變小,並從食道進入與胃交界處的賁門;接著胃酸分泌磨碎食物,一路從幽門到十二指腸、進入小腸,胰臟及小腸則會分泌消化液幫助食物分解,以利小腸黏膜吸收。

通常大部分營養素及水分都在小腸吸收,至於沒辦法消化的食物殘渣則由小腸經盲腸、進入大腸,大腸會吸收剩餘水分、讓糞便成形,並透過直腸、肛門排出體外。

焦慮、低頭族 排便多不順暢

基本上,內臟由自主神經控制,自主神經可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會抑制腸子蠕動;副交感神經則促進腸子蠕動,蔡承諺說,容易緊張焦慮的人較容易排便不順,主要其交感神經活性上升、抑制腸蠕動,導致排便不順、較易便秘。

另外,3C商品正夯,不少人連上廁所都當低頭族,當心造成排便不順便秘。蔡承諺表示,便秘是指一周排便少於三次,若排便不專心,便意容易過了。

擺張墊腳椅 增加腹壓助排便

「馬桶前擺張墊腳椅可幫助排便。」蔡承諺說,當腳墊在墊腳椅時,大腸肛門括約肌附近會放鬆,稍微彎起可增加一點腹壓,直腸角度也較直,排便就順暢。

不過,蹲著上廁所卻較坐著容易排便,主要是蹲姿除能讓肛門括約肌放鬆外,直腸角度較直,糞便較易出來。不過,老人家或有心血管疾病者不適合蹲姿,最好坐著上廁所,因蹲姿會導致腹壓增加,排便腹部又需用力,恐致血壓升高,引起中風危險。

瀉藥吃多了 容易傷害腸黏膜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民眾排便不順會靠瀉藥解決,但蔡承諺指出,瀉藥類型多,部分機轉為改變腸子的滲透壓或調整腸道蠕動,一旦長期連續使用數月,恐傷害腸黏膜或腸子蠕動,因此解決便秘應從調整生活習慣做起。

蔡承諺指出,平時應養成固定時間排便習慣,避免臨時有便意,在外頭上廁所不方便,一直忍耐造成便意過了,長期導致排便不順。他強調,其實排便生理時鐘是可以訓練的,如果每天固定時間坐馬桶,即使剛開始沒便意,但多試幾次讓身體建立規則,以後只要時間到了,自然就想上廁所。他建議,一般吃完早餐可坐一下馬桶,如此一來排便會較順暢。

排便 便秘 馬桶 肛門 宿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