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便秘影響膚質、身型?醫師:非主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很多民眾擔心便秘影響膚質,但腸胃科醫師不認為如此。台北慈濟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趙有誠表示,門診中很多因便秘求診的女性,看起來膚質不差且纖瘦。

趙有誠醫師強調,倒不必強求天天上大號,而是要觀察自己的排便習慣是否大幅出現變化,例如本來每天排便的人,突然好幾天才排便一次時;或本來排便成形的人,突然長時間拉肚子,這些情況都應由醫師評估。

左側大腸較細,當該處出現腫瘤導致壓迫時,糞便變細、容易便秘、腹瀉或出現腸道阻塞;右側大腸口徑大,不一定引起便秘。

此外,不少人為了減肥一味減少進食量,造成代謝變慢、糞體不足,數天沒有便意的情況。再者,纖維類食物攝取過少:每日食用蔬果不多,大便中纖維含量少加上飲水量少時,也容易導致便秘。

許多減肥者常為了避免攝取過多油脂,只吃水煮物,但適量的油脂其實是腸道潤滑劑的角色,可讓糞便順利通過並排便。

新光醫院皮膚科兼任醫師徐常捷表示,便秘時身體的抵抗力比較低,一旦臉部清潔沒有做好,淤積在毛細孔的髒污與細菌,很容易造成感染化膿,接著就會出現許多惱人的痘痘,許多長期便秘的女性,雖然常使用保養品,但忽略便秘帶來面子困擾,無法改善面子問題,徒增許多困擾。

徐常捷接著說,水份攝取不足是便秘的原因之一,不僅讓排便困難,皮膚也會因為缺水顯得乾燥,此外,生活作息不正常或飲食不均衡,可能增加皮膚的出油量,一旦油污堵住毛孔,就大大提升長痘痘的機率,因此皮膚乾燥時,就一定要適時補充身體與皮膚的水份,出油過量就一定要保持清潔。

徐常捷強調,每一個人都要依照自己皮膚條件,選擇適合的清潔用品,洗完臉一個小時後,感覺皮膚緊繃,就是皮膚較乾缺水,不但要多喝水,讓身體有足夠的水份外,皮膚也要用保濕的用品,然而常容易臉泛油光,就應該選用能夠控油的保養清潔用品,不過改善便秘才是最終目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便秘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