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滿肚子宿便好苦惱!5招擺脫便秘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滿肚子宿便好苦惱!想要擺脫宿便與便秘,醫師建議,應該從改變排便習慣、慎用藥物、每天保持固定活動量、消除壓力源,並且多喝水多吃纖維質著手。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吳行健表示,一般而言,女性較男性容易便秘,而隨著年紀增加,便秘比例也會增加。建議要避免便秘上身,平常應做好5個好習慣:

1. 改變排便習慣

首先要固定排便的時間,例如選擇早上起床後上廁所,但要避免蹲馬桶時,長時間閱讀書報、玩手機。另外,使用12~15公分高的墊腳椅將雙腳墊高,能幫助髖關節屈曲,有助排便。

2. 慎用藥物

若狀況許可,因避免使用會造成便秘的藥物,像是制酸劑、部分精神疾病藥物、部分抗癲癇藥物、利尿劑、鐵劑、非類固醇類止痛藥、嗎啡類止痛藥。但仍須與你的醫師諮詢再決定是否使用。

3. 固定活動量

規律的運動有助於排便,尤其是上了年紀後,最好每天維持30分鐘,每周5次,項目可包括健走、游泳、騎腳踏車、有氧舞蹈等,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除了讓心情愉悅、排便順暢,也可以降低慢性疾病、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等的威脅。

4. 去除壓力源

憂鬱或常壓抑自己的人,大腸蠕動會變慢,這也是女性便秘者多於男性的原因之一,此時若能適度的活動,曬曬太陽等,能有效抒發心情,對排便也會有幫助。

5. 從飲食下手

每天至少應補充2000cc的水分,然後逐漸增加每餐纖維質的攝取,不要一下子增加太多,以免造成腹脹或大腸不斷排氣。纖維質則可從全穀類、水果、十字花科類的蔬菜中獲得。

吳行健醫師也提醒,若是近期或突然發生便秘,並且不明原因體重減輕、腹脹、血便、排泄物直徑變小等,就要儘快就醫檢查,50歲以上的民眾也應善用政府補助的每兩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預防大腸直腸癌上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便秘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