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亂服藥治B肝 沒保肝先傷肝

【聯合報╱黃奕文/國泰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

國內屬於B型肝炎盛行地區,雖然實施出生嬰兒B型肝炎疫苗注射後,目前28歲以下B型肝炎病毒帶原率大幅降低。但國人肝硬化、慢性肝炎及肝癌主要仍由B型肝炎病毒引起。

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與非B型肝炎帶原者相比,患者較容易產生肝硬化及肝癌,應至肝膽胃腸專科醫師門診定期追蹤,檢查肝炎及肝功能相關指標、超音波及肝癌腫瘤標記(甲型胎兒蛋白),缺一不可。

肝功能不正常者,更應該密切的由肝膽胃腸專科醫師追蹤,評估使用口服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或干擾素的治療時機。帶原者切勿自行亂服藥物、植物,或宣稱可強身或保肝的食品,以免加重肝臟發炎,使肝臟損傷,甚至肝衰竭。再來就是要有規律的生活,飲食均衡,不熬夜、不喝酒。

肝癌帶給家庭的打擊及社會負擔甚大,我們應對肝癌危險因子有更進一步了解。肝硬化是已知肝癌重要危險因子、B型肝炎e抗原陽性也是危險因子。e抗原陽性,表示B型肝炎病毒在體內大量複製,傳染性極強。

另外一個肝癌的預測因子,是肝功能指數(GPT)的上升,代表人體免疫細胞對抗病毒引起的肝臟發炎反應。在母親生產過程中感染B肝帶原者,在幼兒到青少年時期常出現不同程度及頻率的肝炎急性發作,此時肝功能可能上升,對肝癌發生有重要的影響。

近年研究也發現,B型肝炎病毒數量也是肝癌預測因子,經分子生物醫學方法檢測,可以直接測定血液中B型肝炎病毒數量。

慢性B型肝炎能治療嗎?不論是干擾素或口服抗病毒藥物都可有效降低B肝病毒數量,進而使肝功能正常化,降低肝硬化及肝癌發生率。但用藥前,必須先了解肝臟發炎程度、是否有肝臟衰竭徵兆等,最佳治療時機必須由醫師評估。

肝炎 肝癌 肝臟 肝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