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脹氣/亂吃一通 當然一肚子「氣」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修瑞瑩/台北報導】

案例故事:胃脹氣有多難受?28歲的小米說,很難形容那種感受,整個人坐立難安,躺著也不行,比腸子脹氣還要難過,有時吃酸梅可以改善,有時則毫無辦法。她已是胃脹氣的老病號,這不大不小的毛病不時困擾著她……

胃不會產氣 氣是從口而入

署立台南醫院胃腸科主任吳俊賢表示,胃其實並不會產氣,氣也不可能從腸子跑上來,胃裡的氣都是吞嚥食物或是說話時進入,但有的人會覺得脹,有的人卻不會。

1.自律神經失調 脹滿感明顯

吳俊賢表示,容易脹氣的族群與脹氣的成因有關,可以分為機能性與器質性,前者例如自律神經失調的人,對冷、熱、飽、餓等感覺,感受都比一般人強烈,肚子裡有等量的空氣,自律神經失調的人比較容易感受到胃脹不舒服。

2.體質冷 嗜吃寒 脹氣更難受

中醫所說的體質比較冷的人,也容易脹氣,像是經常手腳冰冷或是容易腹瀉,如果又愛吃寒性的食物,例如西瓜等,就更不舒服。有人以為胃脹不舒服,多吃水果可以幫助消化,卻愈吃愈不舒服。他認為每個人吃東西都要注意,因為會引起脹氣的食物因人而異,不要「吃不知」,如果今天吃了這樣食物會脹氣就要記住,下次盡量少吃。

3.肥胖或懷孕 胃受擠壓易脹

而在器質性方面,肥胖與懷孕者,因為胃部受擠壓,容易胃酸逆流到食道,破壞連接胃與食道的賁門,長期使賁門閉鎖不全,就更容易逆流,造成惡性循環,損傷食道,也容易有胃脹的感覺。

4.糖尿病患者 容易消化不良

糖尿病患者有神經病變,加上胃結締組織改變,形成胃輕癱,會使胃蠕動減緩、消化不良,症狀較輕是容易胃脹,嚴重則包括惡心、嘔吐,甚至體重減輕、營養不良、電解質不平衡或昏迷。

5.刺激性食物 也易引發胃脹

還有愛吃刺激性飲食者,例如咖啡、辣食,或是愛吃不易消化的東西,例如糯米、豆類,也都容易脹氣。

胃脹氣的食物禁忌

刺激性食物:酸的、辣的、咖啡、蔥、蒜(薑沒問題)

易產氣食物:汽水、糯米、豆類、芋頭、牛奶

不易消化食物:韭菜、高油脂類

鐵質多的食物(易發生胃液逆流):桑椹、草莓、櫻桃、洛神花茶

寒性食物:冰、西瓜等水果

零食:口香糖

註:醫師提醒,上述食物不是完全不能吃,而是最好少量。

(資料來源吳俊賢醫師/製表修瑞瑩)

※延伸閱讀》

‧容易胃脹者應注意… 三件事


‧糯米製品 易致腸胃脹氣、消化不良


‧穴位養生/消化不良、胃脹氣,按那個穴?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