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治療持續 可以痊癒

  表/聯合晚報
表/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台北報導】】

據統計,台灣每年至少1萬2000人死於肝疾,而肝病用藥去年首度成為國人藥物暢銷排行榜的第一名,國內每年B肝治療藥物花費就高達20億元。專家提醒,政府針對45歲以上民眾提供一生一次免費肝炎篩檢,國人應多加利用。

國內治療肝病權威、中研院院士、台大醫院內科教授陳定信指出,台灣29年前開始接種B肝疫苗,但仍有240萬人在疫苗接種前,已經感染B肝病毒,其中約有三分之一需要治療。

健保局從92年10月起,施行「慢性病毒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郭垂文表示,民國100年,該計畫納入的人數已擴大至6萬6200人,含住院等一年花費高達33億元。目前治療B型肝炎要36個月,如療程結束後復發,可再申請治療。由於療程時間較長,患者一定要依照醫囑按時服藥,否則容易產生抗藥性。

臨床顯示,B肝經過長期治療,可以清除體內病毒量,降低未來產生肝硬化、肝癌等發生率。這也是近年來,國內肝癌、肝硬化人數能逐年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預防方面,國健局於100年8月1日起,在成人免費健診項目中,提供45歲以上成年人一生一次公費肝炎篩檢。截至去年12月,共有4萬5137人接受篩檢,B肝陽性率為10.83%,大約找出近5000名B肝感染者。

陳定信強調,國內仍有許多該治療卻未治療的B肝患者,希望透過免費篩檢,能夠找出這些患者,按時治療、定期追蹤,才能降低後來罹患肝癌風險。

肝炎 肝病 肝癌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