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老覺肚裡有黃金 檢查肛門括約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施靜茹】

Q、我是有長期有便秘困擾的女生,我從18歲發現自己有便秘到現在,已經25歲了。持續5年看中醫吃番瀉葉排便,之後又吃西藥的排便藥,但因為長期吃,漸漸地都失效了。現在我只吃酵素,來幫助自己排便,可是依然會感覺肚子裡面還有東西。

平時喝水約1500cc,蔬菜也有吃。我沒有吃消夜習慣,因為便秘,胃口並不好,即使想吃東西,也覺得肚子脹脹的。照過大腸鏡,醫師說沒有瘜肉,也查不出讓我便秘的原因,不過,我是屬於容易緊張的人。請問我的問題出在哪?(網路讀者)


A、讀者所提的西藥或中藥,都是對腸道比較刺激性的物質,吃多了不見得有幫助。中醫現在較常用「大黃」來幫助排便:但也是得經中醫師診治後,有必要再服用為宜。

讀者平時有多吃蔬果和喝水,卻老覺得糞便沒有排乾淨,或許和排便時肛門括約肌無法放鬆有關,可以做一種測大便傳導速度的檢查。方法是吞進一些特殊膠囊,正常的腸道,會在第五天將其排洩掉。若第五天用X光檢查沒看到,表示大腸排洩功能正常;但肛門括約肌無法放鬆的人,膠囊會積在和肛門交接的直腸處,可能就必須教導患者如何放鬆括約肌或做相關治療。

另外,還有一種較常出現在多產婦身上,因生產導致的提肛肌鬆弛。因而大便用力時,不但無法放鬆提肛肌,直腸還會套住肛門,直腸內的糞便出不來,就有排不乾淨的困擾。

這類病患必須灌入一種人工糞便,再坐在特殊馬桶,用影像觀察其排便時的狀況,再給予必要治療。

想要順利排便,除了多吃高纖或含膳食纖維食物、多喝水外,放鬆精神、心情也很重要,都能幫助排便。

(諮詢/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王輝明、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

排便 中醫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