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口服抗病毒藥物 難根除B型肝炎

【聯合晚報╱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王太太體型肥胖,到處訪求名醫,體重都減不下來,心情甚為沮喪。

有一次,去看了某位知名的減肥專科醫師,回來後心情大樂。

「居然做減肥的醫師都比我還胖!」

說的也是,「知易行難」,要減肥說起來容易,少吃多運動,但要能徹底實施達到減肥的目的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以B型肝炎為例,對全世界好幾億的B肝人口而言,心中最大的夢是早日把B型肝炎病毒清除乾淨,以免走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

這種夢想居然在最近十幾年逐漸實現了,雖然離理想還有一段距離。20多年前干擾素問世,可以讓病毒活性降低,讓肝功能指數降低,甚至回到正常。有少數病人e抗原也可消失,產生e抗體,但可惜的是副作用太大,讓許多病人聞之卻步。

近幾年口服抗病毒藥物問世,幾乎沒什麼副作用,也可達到干擾素的效果,但缺點就是病毒不容易完全殺光,常常停藥後又復發,甚至產生抗藥性。但無論如何,比起以前無藥可治的年代好太多了。

對B肝患者而言,必要時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定期抽血驗肝功能GOT、GTP和 AFP,以及做超音波檢查更為重要。因為即便治療成功,以前B肝病毒在肝臟內所造成的傷害及發炎反應容易引起肝細胞癌,因此仍需定期追蹤檢查以防萬一。

肝炎 減肥 肝功能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