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廁所「低頭族」纏綿3C… 黏膜易受傷

元氣周報

記者黃士航∕攝影
記者黃士航∕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3C正夯,不少人手機、平板電腦不離身,連上廁所都不捨得移開目光,坐在馬桶上繼續上網、玩電動。醫師說,機不離身、久坐馬桶,恐致直腸與肛門交界的黏膜外露,若沒注意,還會導致黏膜裂傷出血,誘發痔瘡惡化發作。

一蹲超過半小時 黏膜乾燥裂傷

「醫師,大便有血該怎麼辦?」新光醫院腸胃肝膽科主任廖朝聖說,自從3C風潮盛行,門診有愈來愈多年輕人上廁所擦拭屁股後,竟發現衛生紙上留有血漬、緊張不已,擔心可能罹患大腸癌。

進一步檢查及問診發現,原來他們常帶著手機或平板電腦上廁所,久坐馬桶達半小時至1小時,這個姿勢讓「藏在深宮」的肛門及直腸附近黏膜暴露在外,缺乏保護造成黏膜乾燥裂傷,出現「血便」情況,其中以國中生至大學生最常見,且男女求診者皆有,通常由家長陪伴就醫。

肛門黏膜充血 引發痔瘡惡化

一般而言,如果肛門黏膜下的血管較豐富,久坐馬桶恐讓血管充血,變得較脆弱。廖朝聖說,若有痔瘡宿疾的人,上廁所「晾黏膜」的時間太久,也容易引發痔瘡惡化。

此外,上廁所不專心、狂玩手機,有時電玩遊戲太激烈,人一緊張更不利肛門括約肌放鬆,反而解不來出來,時間久了恐致便秘

改蹲姿試試看 便便傾巢而出

台北榮總腸胃科主治醫師羅景全表示,相較於坐式馬桶,肚子與大腿約呈垂直90度,上廁所改用蹲姿,反而有助糞便排出,因蹲姿除了有擠壓肚子作用,且腿肚間的角度較小,直腸裡的糞便較易「傾巢而出」。此外,蹲久會腿痠,提肛肌收縮及擠壓角度有時也會讓直腸變得更直,有助體內的排泄物「出清」。

採溫水坐浴 修復受傷黏膜

「溫水坐浴有助肛門黏膜修復。」廖朝聖說,民眾上廁所最好專心,別玩手機或上網,一旦發現黏膜受傷,建議用臉盆裝38至40度溫水,讓屁股採取坐浴方式,每次約5至10分鐘,肛門黏膜保持濕潤,亦能促進血液循環,讓裂傷較易修復。

羅景全也說,平時多喝水、多吃蔬果及運動,可避免便秘發生;一旦長時間排便不順,在醫師指導下適時使用軟便藥,亦能化解便便危機。

坐久快閃都不好

便便速戰速決 也會造成便秘

久坐馬桶不利健康,但上廁所太快太急也會造成便秘或肛門黏膜裂傷。醫師提醒,上廁所時間勿過與不及,以免有害健康。

新光醫院腸胃肝膽科主任廖朝聖表示,不少人趕著出門上班上學,每次上廁所時間很短,進廁所30秒或一分鐘就出來,體內糞便未完全清空,宿便長時間累積,大腸又不斷吸收水分,糞便恐更乾硬難解,易致便秘發生。

台北榮總腸胃科主治醫師羅景全說,如果大便太硬,且急著在短時間快速排出,恐造成肛門黏膜撕裂傷,出現肛裂疼痛症狀,此時患者不見得會有嚴重出血,但會感覺肛門疼痛。另外,上廁所太用力,肛門也可能發生脫腸,或引發痔瘡便秘出血等情形。

愛屁屁守則:多用清水洗、少用紙巾擦

如何避免排便造成肛門黏膜受傷?廖朝聖建議,上完廁所可用免治馬桶,或用清水洗屁屁,少用衛生紙或濕紙巾擦拭,以降低黏膜破皮或刺激機率。

一旦有便秘問題,他表示,除了用肥皂抹屁屁、增加潤滑外,亦可用棉花棒沾凡士林潤滑肛門,協助糞便排出;如果超過3天仍未排便者,民眾不妨用手術前灌腸用的甘油球塞屁股,避免黏膜受傷引發細菌感染,造成管或膿瘍情形,此時屁股就得挨刀,接受手術引流化膿治療。

※延伸閱讀》

‧「坐式+小椅子」放鬆肛門肌 排便更順利

便秘 痔瘡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