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治療方法求突破 肝病不演三部曲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爸爸因肝硬化末期且有腹水,隔幾天就要抽腹水一次,當空中小姐的女兒常陪同就診。

女兒:「醫學那麼進步,難道沒有別的好方法可以治療!」

醫師:「不管醫學怎麼進步,醫學是有極限的!」

醫師:「就像我們坐妳們公司的飛機上雲端,也沒有辦法存取雲端資料一樣。」

近幾十年來,在肝病治療上,可說是有了很大的進步,在幾十年前B、C肝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的時候,許多病人求好心切到處尋求「偏方草藥」,結果不僅無法「藥到病除」,反而很多人吃了造成腎衰竭,也有人吃了引起肝炎發作或引發猛爆性肝炎,甚至死亡。

以前沒有超音波檢查、核磁共振或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檢查,肝癌無法早期發現,許多人都是等到臉黃了、皮膚黃了,或肚子大了才來求醫,但肝癌都已很大了,醫治也很困難了。

以前B肝沒有疫苗,很多人因垂直感染而成為B肝帶原者,之後走上「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的不歸路,但目前已有B肝疫苗可以預防,肝癌可以早期發現,肝壞了也可以做肝臟移植手術換個好「新」肝,比起從前是進步太多了。但儘管如此,仍然有不少瓶頸亟待突破。就好比有朝一日,我們都希望坐飛機時也可以上網一樣。

●許金川教授的專欄文章已集結出書,書名「遠離肝苦很簡單」,請洽肝病基金會或各大書店購買,另有「保肝冷笑話」App(iPhone及Android版)「保肝找查」App(iPhone),歡迎免費下載,讓您隨時隨地輕鬆學習保肝知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免費索閱。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您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病 肝炎 肝癌 保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