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三階段治肝炎 先殺病毒再進補

【聯合報╱蘇聰明/高雄市新復興中醫診所院長】

口耳相傳下,不乏肝炎患者自行購服逍遙散、養肝丸等中藥,但根據中醫學理,中醫治療肝炎需兼具抗病毒和強化體力,發炎期應以抗病毒為重,不宜過早進補,因此,若想藉中藥輔助治療,最好請中醫師對症下藥,切勿自行購藥長期服用。

急性肝炎和慢性肝炎病因不同,症狀也不盡相同,急性肝炎患者大多都會出現黃疸,伴有身體衰弱或乏力、口渴、發熱、胸悶不舒、胃口差、惡心嘔吐或大便秘結。慢性肝炎可能演變為肝硬化、肝癌,患者經常口臭口苦、咽喉乾燥、眼睛變黃、精神不振、作夢或失眠等。

慢性肝炎因病毒損傷肝臟,發炎期宜以抗病毒為重,治療肝炎的諸多處方中,都有茵陳、龍膽草、板藍根或大黃等藥,消炎解毒,但使用消炎解毒藥不宜過量,以免消炎過度,破壞免疫功能。

當病程進展至中、後期,治療上要逐漸加入加強體能、調養體質的藥物,以改善免疫力,穩定病情。臨床發現,保肝藥和健脾藥都有強化體力功效,但初期治肝必須配合健脾,因此,病人如果常感胸悶、腹脹、腹瀉、惡心、食欲不振,不妨吃些健脾理肝藥,先調理肝膽腸胃消化功能,等病情好轉後,再使用保肝藥物。

中醫治療急慢性肝炎,重點是抑制肝炎病毒、改善肝循環、提高免疫力、預防復發和避免併發症,對於已使用干擾素或干安能的病人,也可以增進療效。不過,病人在吃過中藥,肝功能、體弱等症狀好轉後,仍需定期檢測,調整日常生活,節制飲食並放鬆心情等,以防病情變化。

口臭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