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不吃早餐、暴飲暴食易有膽結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不吃早餐、暴飲暴食的人,不但容易有膽結石,也可能出現膽囊息肉。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暨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譚健民表示,當一個人不吃早餐、暴飲暴食,膽囊就無法規律收縮、排出膽汁。膽汁在膽囊停留過久時間,就會刺激膽囊黏膜,使得膽囊容易出現突出物,形成膽囊息肉樣病變,若已有膽囊息肉,在膽汁刺激下,膽囊息肉可能變大、變多。

想預防膽囊息肉,除了吃飯定食定量,飲食也要攝取低膽固醇飲食。譚健民醫師分析,吃太多蛋黃、動物內臟、海鮮、肥肉等高膽固醇食物不僅會加重肝臟負擔,多餘的膽固醇更會形成結晶,沉積於膽囊壁,因此就容易產生膽囊息肉。建議平常不要吃太多高膽固醇食物,尤其是晚餐吃太油,消化道更會受不了。

有些人擔心膽囊息肉與膽囊癌有關聯。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腸胃科主治醫師邁克‧皮可(MichaelF.Picco)表示,雖然膽囊息肉也可能是癌病變,但機會微乎其微。

從膽囊息肉大小可以大致判斷是良性還是惡性。如果膽囊息肉直徑小於一公分,是癌症的機會就不大,且通常不需要治療。不過醫師如果看到膽囊息肉出現異常變化,可能會要求患者接受進一步影像學檢查,像腹部超音波、內試鏡超音波都能用來檢查膽囊情況。

邁克‧皮可醫師指出,一旦膽囊息肉直徑超過一公分,就比較可能是癌症。對於尺寸較大的膽囊息肉,治療方式則以膽囊切除術為主。若膽囊息肉直徑超過一點八公分,是惡性腫瘤的機率便大大增加。當膽囊息肉合併有膽結石,醫師多半也會建議患者接受膽囊切除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膽結石 膽囊息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