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美研究:胃酸逆流會腐蝕牙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胃食道逆流常讓人很不舒服,好像「火燒心」。美國最新研究指出,胃食道逆流不只會傷害食道,當胃酸逆流至口腔,牙齒也會受到嚴重損害。

美國田納西大學、塔佛茲大學研究人員花六個月時間追蹤、研究,結果發現,近半數胃食道逆流患者牙齒受到嚴重腐蝕,牙齒磨損狀況比一般人更嚴重。胃酸逆流可能導致牙齒變薄、變尖,甚至出現蛀洞。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三月號的「美國牙科協會期刊」。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田納西大學口腔修復學科副教授達拉妮‧坦特比羅珍表示,許多人都會胃酸逆流,但民眾往往不知道胃酸逆流也可能傷害到牙齒。

當胃食道逆流發作,胃酸會從胃部竄進食道,通常也會跑到口腔,造成灼熱、疼痛感覺。研究人員解釋,胃酸帶有強烈酸性,可直接溶解牙齒表面,或讓牙齒表面變軟,胃酸會一層一層腐蝕牙齒,牙齒不但會變平,也會變薄、變尖,或出現孔洞。

共有十二位胃食道逆流患者、六位健康民眾參與研究計畫,研究人員用光學掃描儀器檢查他們的牙齒、口腔狀況,追蹤六個月發現,將近一半的胃食道逆流患者牙齒受到胃酸腐蝕,與一般健康者相比,胃食道逆流的患者牙齒受損情況更為嚴重。有些長期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表示,雖然有在吃藥,但牙齒還是受到侵蝕。

研究另一作者為美國塔佛茲大學牙醫學院臨床副教授大衛‧李德,他表示,患者可能不會注意到自己牙齒出現變化,因此牙醫師最好請患者每六個月回診一次,並用儀器觀察患者牙齒是否受胃酸腐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酸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