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吃蔬菜通腸胃?錯!這種菜越吃越易腸躁症

每日健康

若是長期有腹瀉腹脹症狀,應盡快就醫,有可能是因為腸躁症因素。
若是長期有腹瀉腹脹症狀,應盡快就醫,有可能是因為腸躁症因素。
報系資料照

明明都吃很多蔬菜,卻仍常常拉肚子?瀚仕診所歐瀚文醫師受《每日健康》訪問揭開真相,恐是腸躁症、SIBO上身,外加吃了蜂蜜、精緻糖類或發酵食物等,才讓你拉肚子、脹氣不停!

歐瀚文醫師警告,「平常有拉肚子,便秘等症狀的人,必須要擔心是否罹患腸躁症。」有80%腸躁症患者跟SIBO(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有密不可分關聯,症狀包含打嗝、脹氣,或常常便秘等腸躁病灶,醫師提醒,有這些警訊的話,也要就診檢查自己是否有小腸過度增生問題。

其中,精緻糖類,大家愛吃的甜點,鬆餅蛋糕等等,易造成小腸菌叢過度增生(SIBO),另外,蜂蜜這類高醣類的食品,進到腸道後會把腸道裡的過多水分全部吸收,導致濃度差,因而讓人體產生很大量的水瀉症狀。不過,歐瀚文醫師也說明,蜂蜜含有促進腸道蠕動的成分,健康的人去喝並不會有任何問題,不宜過度擔憂。

歐瀚文表示,如果民眾察覺自己脹氣總是特別嚴重,宜注意是否有腸躁、SIBO問題,在飲食上就要先避免蜂蜜、精緻糖類以及『容易發酵』的食物,避免兩個月後,再搭配修補腸黏膜、細菌移除、吃消化酵素等,待腸道問題解決之後,這些食物即可恢復食用,或者少用,並非從此就不能吃。

發酵食物可大致分成5大類:

1.穀類發酵食物:如醋、酒釀、酒、饅頭與包子等。

2.豆類發酵食物:如臭豆腐、豆腐乳、黃豆醬、豆瓣醬、味噌、納豆等。

3.蔬果類發酵食物:如泡菜、酸菜、福菜、菜乾、酸黃瓜、果醋、水果酒等。

4.動物性發酵食物:如起司、優酪乳、魚露、蝦醬、生火腿、鹹肉、臘肉等。

5.發酵飲料:如發酵茶、半發酵茶、未發酵茶等。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腸躁症 腸道蠕動 脹氣 拉肚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