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保養肝防病上身 藥膳茶飲自己DIY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中醫認為,今年初應慎防肝病的發生。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上半年流行病為肝病,要特別保養肝臟,可多飲用朴佛茶、玫瑰花茶,吃點竹葉粥等藥膳,有助防範。

林醫師指出,朴佛茶能疏肝開鬱,降逆理氣,需準備厚朴花6克、佛手片12克。做法很簡單:先將厚朴花、佛手片用熱水沖泡,然後等10分鐘,等水溫降低後,即可徐徐飲服代茶飲用;玫瑰花茶能理氣解鬱,疏肝和胃,需準備玫瑰花3克、茶葉2克。做法:先將玫瑰花、茶葉一起放入茶杯中,用熱水沖泡變溫後即可飲用。

竹葉粥能清心火,除煩熱,同時改善口渴多飲、心煩目赤、口舌生瘡糜爛等情形,需準備鮮竹葉30至45克(或是乾竹葉15至30克,或是淡竹葉30至60克)、石膏45至60克、白米1至2兩、砂糖少許。

做法很簡單:先將竹葉洗乾淨之後,跟石膏一起加水後煎煮,煎煮後去渣,最後放進白米煮成稀粥即可食用,但食用竹葉粥也有禁忌,例如胃寒患者或陰虛發熱者就不宜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肝病 茶葉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