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病檢查/GOT、GPT正常 肝未必無恙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臨床上,以抽血檢驗肝功能作為診斷參考,肝功能指標包括GOT(或稱AST)及GPT(或稱ALT),它們是肝細胞內最多的兩種酵素,若肝細胞遭病毒侵襲或壞死時,就會釋放到血液中,因此,也有人稱之為「肝發炎指標」,正常值約在40以下,也就是肝細胞發炎或壞死愈厲害,血液中的GOT和GPT就愈高。

不過,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那就是GOT、GPT數值高低,與肝病嚴重度或預後不必然有關;數值正常,也不代表沒有肝病。偶爾可見,有的病人已長出肝癌了,GOT、GPT數值仍在正常範圍內。

要了解自己有無肝病,須先接受B型肝炎及C型肝炎篩檢,並搭配肝功能、腹部超音波及血中甲種胎兒蛋白檢查,要通過上述三項考驗,才表示沒有肝病。

※延伸閱讀》

‧關鍵數字/GOT與GPT<40


‧罹肝病想護肝?這麼做就對了!

肝病 肝炎 肝功能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