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丑時肝經運行 一至三時好好睡

元氣周報

芝麻、核果類、糙米、五味子。
芝麻、核果類、糙米、五味子。
報系資料照

【元氣周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資料來源/署立彰化醫院】

現代人常飲酒、熬夜,在中醫觀點,護肝最重要就是休息及自然保養,吃太多保肝產品,不一定有用。

丑時肝經運行 一定要睡color="0074ad">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主治醫生陳建宏表示,中醫認為,子時(夜間十一點至凌晨一點)是膽經運行的時間,而丑時(凌晨一點至三點)則是肝經運行的時間。此時血液流經肝,應讓身體得到完全休息,否則肝的修復功能受到影響,體力無法恢復,連帶思考能力也會變得遲緩。肝為疲極之本,通常肝氣血不足的人,特別容易覺得疲憊。

按摩三個穴位 能卸肝火color="0074ad">

陳建宏說,肝經起於足大趾的上部,沿著腳的上部,再經過內踝,向上循行於下腿及大腿的內側,直到股部內側。再繞過陰部,進入小腹,在胸部與肝及膽連接。肝經上的重要穴位包括行間穴、太沖穴與章門穴:

●太沖穴:位於腳大拇趾與第二趾骨結合處。

●行間穴:在太沖穴的前面。

●章門穴:位於第十一根肋骨尖端下。

陳建宏說,按摩這三個穴位,都可以達到卸肝火、舒緩神經痛的作用。另外,若民眾有鬱悶等情緒,也可以藉由按摩太沖穴來抒發。

三大原則保肝 別亂吃藥color="0074ad">

市面上保肝產品琳琅滿目,陳建宏表示,肝臟是人體主要的解毒器官,頻繁食用這些保肝藥物、產品,反而可能會加重肝臟負擔。養肝其實遵守三大原則就可以了:

1.在丑時睡覺

2.盡量避免菸酒

3.多吃青菜水果

●抗氧化食物/柑橘類、青椒、南瓜

台北市京華中醫診所醫師鄒瑋倫表示,抗氧化的天然食物有益肝臟,能促進代謝功能。如含維他命C的食物:柑橘類、檸檬、青椒等。含維他命A的食物如黃色的南瓜、木瓜、胡蘿蔔等。卵磷脂也能促進肝臟的代謝,如蛋黃、大豆、玉米、花生等。

●護肝藥材/五味子、芝麻、七葉膽

鄒瑋倫指出,五味子、芝麻與七葉膽都是護肝中藥材。其中,五味子在日本、韓國、香港接受度頗高。

五味子是一種藥材,包含酸、苦、甘、辛、鹹五個味道,植物的不同部位有不同味道,如皮是甘味,肉是苦辛味等。五個味道剛好能夠顧到肝、心、脾、肺、腎五個器官。五味子除了可以幫助緩解血壓、血脂外,還可以幫助肝臟新陳代謝。

鄒瑋倫表示,五味子沒有特別的服用禁忌,適合多數人服用。而且因為味道清香,在韓國就被廣泛地做成飲品,如五味子蜂蜜茶等。

芝麻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可強補心肝腎。不論是黑芝麻還是白芝麻,療效都不差,不過黑芝麻因黑色,中醫認為入腎,效果會再好一些。

至於七葉膽可以幫助解清熱、卸肝火,是春夏季很好的保肝中藥材,但不適合手腳冰冷或體弱的民眾。 

鄒瑋倫表示,枸杞紅棗做為平常的顧肝保養食材是可以的,但對於幫助肝臟解毒則無太大療效。

【簡易護肝食譜】

●芝麻綠茶color="0074ad">

作法:芝麻粉(最好是現磨)沖綠茶,綠茶包或是日式綠茶粉都可以。

效果:冬天補充熱能跟細胞修護,效果都不錯。

●芝麻沙拉color="0074ad">

作法:芝麻粒撒在青菜沙拉上,淋上和風醬。

效果:方便補充芝麻,撒在白飯上也可以。

【天然養肝食物】

●卵磷脂/大豆、蛋黃、堅果、花生color="0074ad">

可幫助油脂代謝,減少肝臟負擔,並可降低肝臟中的膽固醇囤積,預防脂肪肝、肝炎、肝硬化等。

●維生素B群/糙米、薏仁、小麥胚芽、木瓜、牡蠣、綠色蔬菜、香蕉、牛奶color="0074ad">

為肝臟代謝過程中重要的輔助酵素,維持肝臟的能量代謝。

●維生素C/柑橘、柳橙、草莓、葡萄、奇異果、檸檬、各種綠色蔬菜color="0074ad">

提高肝臟對有毒異物的解毒能力。

●維生素E/植物油、深綠色蔬菜、小麥胚芽、肉類、核果類color="0074ad">

預防脂肪堆積肝臟,造成脂肪肝,保護肝臟。

●牛磺酸/貝類、魚類、章魚等海鮮類color="0074ad">

促進膽汁酸分泌、促進肝細胞再生功能。

資料來源/署立彰化醫院

肝臟 中醫 護肝 卵磷脂 綠色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