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好好珍惜 免得「肝」著急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肝臟 複雜的化學工廠color="0074ad">

肝臟位於腹腔右上方,是人體內最大器官。三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施宇隆表示,成人肝臟重量,約介於1000至1500公克之間,分成左、右兩葉,右葉較大,且兩葉相連,外觀一體成形。

國泰綜合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張涵郁指出,肝臟就像是一個功能複雜的化學工廠,在人體中扮演製造膽汁、分解食物養分等多元功能。施宇隆也提到,肝臟是體內新陳代謝的主要器官,能針對毒素進行解毒與排泄,相關重要功能,包括下列幾項:

1.新陳代謝功能

人體從食物中攝取醣類、脂質與蛋白質後,由於肝臟具有代謝這三大營養素所需酵素,上述物質得經肝臟代謝處理,才能轉化成適用人體的有用物質。

●轉換葡萄糖 變肝醣儲存

肝臟就像個神奇魔法師,可把吸收進人體的葡萄糖,轉換成肝醣儲存;當身體血糖值下降,肝臟就會把原本存放其中的肝醣,轉換成葡萄糖釋放至血液中,提供人體能量。

●重組蛋白質 利人體吸收

除了醣類,蛋白質也是人體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當魚、肉類等食物被吃下肚,蛋白質因無法直接被人體吸收,會先在消化道被分解成胺基酸,之後再經血流送往肝臟,此時肝會重新合成、重組胺基酸,變成適合人體吸收的蛋白質,再透過血液輸送,送往身體各部位利用。

●氧化加還原 脂質變能量

也負責提供身體能量的脂質,在小腸被分解、吸收後,也會經血流送往肝臟。接著,肝會透過氧化與還原作用,把脂肪轉換成能量。但若身體吸收的脂肪量過多,就會導致脂肪在肝臟累積,形成可怕的脂肪肝。

2.製造膽汁

肝臟會分泌鹼性膽汁,之後存放於膽囊裡。當攝取含脂肪的食物,膽囊會釋出膽汁,經由膽囊管注入十二指腸,可乳化食物中的脂肪,使其容易吸收;也能中和胃裡的酸性物質。

3.解毒與排泄功能

肝臟可說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像是食物中的蛋白質,在消化道被分解成胺基酸時,常會產生俗稱阿摩尼亞的「氨」這類代謝廢物,此時肝臟可將其轉變成尿素,後經尿液排出體外;另也可改變酒精與藥物等化學物質的性質,使其無毒化,而後透過尿液送出體外。

具代謝、解毒與排泄等多重功能的肝臟,猶如一座精密又複雜的化學工廠;但因沒有神經,是個沉默的器官,所以當肝臟生病時,我們也不見得有什麼具體症狀。施宇隆表示,肝病發生初期,患者少有明顯症狀,只有在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急性發作,或嚴重肝硬化、肝癌末期等,才會有腹水、黃疸等病徵出現。

肝臟 脂肪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