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工程師2年暴肥15公斤 戒咖啡仍罹胃食道逆流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肥胖者胃食道逆流狀況較一般人嚴重,除了減重之外,調整生活型態才是治本之道。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肥胖者胃食道逆流狀況較一般人嚴重,除了減重之外,調整生活型態才是治本之道。圖/書田診所提供

「喝咖啡又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這句廣告台詞近日讓民眾印象深刻,認為咖啡會讓胃食道逆流狀況加劇。一名30多歲工程師曾患胃食道逆流,為此戒掉咖啡與飲料,不料最近卻舊疾復發,又有火燒心等胃食道逆流狀況,就醫檢查不僅舊病復發還食道發炎,比之前更嚴重。

由於這名患者體重過重,醫師提醒,肥胖者罹患胃食道逆流較常人高2倍,控制體重才能減緩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此外,近日正值歲末尾牙,聚餐的機會增多,民眾應留意進食的速度及量,避免讓體重快速增加,而提高引發胃食道逆流。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該患者身高176公分,體重從75公斤暴增到90公斤,推測是工作壓力大、少運動導致;胃食道逆流是現代文明病,因食道黏膜受到逆流而上的胃酸侵蝕導致,抽菸、喝酒、喝咖啡、吃甜食、吃太快、吃太飽、吃完倒頭就睡都是高危險群;另肥胖、穿緊身衣或懷孕會因腹腔壓力大,影響胃部排空,也較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康本初說,該名男工程師曾有胃食道逆流病史,因此戒掉提神的咖啡與飲料,但卻因工作壓力大少運動,2年內體重暴增15公斤,加上工作忙碌沒時間好好吃飯休息,也經常吃完飯倒頭就睡,不僅胃食道逆流復發,甚至還有食道發炎狀況,連睡覺都有胸口灼熱感而夜不成眠。

胃食道逆流患者約男女各半,典型的症狀是火燒心、嘔酸水,吞嚥時有異物感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胃食道逆流如果長期不理會,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治療方面,康本初表示,藥物雖有不錯療效,但調整生活型態才是治本之道,胖子要適度減重,戒菸、酒,避免快速進食,吃飯吃6到7分飽即可,用餐後間隔2至3小時再躺下,少吃甜食、酸辣等刺激性食物等,避免胃食道逆流發生。

胃食道逆流 咖啡 甜食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