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不好 咖啡勿過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肝不好,是否需要限制咖啡因?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從現在研究,咖啡具有蛋白質、脂肪、菸鹼酸、咖啡因、生物鹼、丹寧酸等成份。有抗自由基的功效。但副作用會導致鈣離子的流失,有骨鬆的問題,也會降低身體的含氧量。建議肝功能不好的人,不要過度去飲用過量的咖啡。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咖啡所含的熱量較低,具有抗氧化的作用、預防身體的衰老;亦可以減緩肝細胞纖維化的問題。中醫觀點認為,咖啡具有活血化瘀、除濕、健脾功效;有擴張血管的作用。

現代研究認為,喝咖啡對身體有好處也有壞處。好的生理反應在於它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尤其,它含有咖啡酸、綠原酸等成分,有抗自由基的功效。此外,有提神醒腦的作用,讓人精神振奮、愉快、解憂的效果。促進消化,幫助排便及利尿的作用。

陳醫師表示,副作用則是會導致鈣離子的流失,有骨鬆的問題。咖啡因會吸附血液中的鐵離子,降低身體的含氧量。肝功能不好的人,不要過度去飲用過量的咖啡。如一天超過2杯以上,造成精神過度地亢奮,便無法適當地讓肝臟休息。因此把咖啡當做開水這樣子喝,過度飲用,肯定對身體並不好,且會有成癮性。

醫師也提醒懷孕期的婦女,少喝咖啡。或者有胃腸方面的問題、潰瘍,及精神方面的疾病。有服用鎮定劑的人,也建議少服用咖啡。

藥膳茶飲方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準備柴胡1.5錢、黃芩3錢、丹參3錢。用600C.C的水,煮沸後,放溫,即可飲用。可疏肝、幫助肝臟血液的循環,顧肝、降肝火的作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咖啡 中醫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