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造瘻口灌食 避免鼻潰瘍

患者使用胃造瘻口保護套,方便固定。 圖/簡錫淵醫師提供
患者使用胃造瘻口保護套,方便固定。 圖/簡錫淵醫師提供

【聯合報╱陳美芳/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腸胃內科代理護理長】

台灣老年人口比率增加,因中風、失智及癌症等疾病需長期管灌食的人也愈來愈多。

灌食的管路,最常用的是鼻胃管及胃造瘻管。在美國,胃造瘻管為長期灌食病人主要選擇,每年約22萬人接受「經皮內視鏡胃造瘻術」。

何謂胃造瘻管?即是在病人左上腹做一個可通至胃內的小洞,再將灌食管從胃內接出至腹外,進行灌食。經皮內視鏡胃造瘻術(Percutaneous Endoscopic Gastrostomy),簡稱PEG,手術需局部麻醉,費時約15至30分鐘。

患者使用胃造瘻口保護套,方便固定。 圖/簡錫淵醫師提供
患者使用胃造瘻口保護套,方便固定。 圖/簡錫淵醫師提供

一般而言,做胃造瘻管需住院一周,三天作術前準備,後四天作術後觀察及灌食指導,而後每半年或一年僅需門診治療,更換管路。

手術有健保給付,管路若半年內不慎滑脫或扯落,需自費4000到6000元,重新置入。

原則上,術後4小時即可灌食開水,若無不適症狀,可於隔日灌食牛奶與果汁等液體。

未來飲食製作可依個人喜好,將水果或蔬菜以果汁機打碎後,皆可灌食。

胃造瘻管使口鼻不會因灌食管而不舒服、不易滑脫、不需經常更換、外表看不出來,對意識清楚或有活動能力的病人而言,能顧及其尊嚴,且不影響社交生活,不會造成鼻部潰瘍,家人照顧較容易。

如果患者吞嚥狀況改善,可自行選擇拔除。否則除非胃瘻口因感染或息肉包住管路,導致灌食不易或無法灌入,甚至有嚴重出血、傷口有滲液滲漏時,才需移除。

移除後僅需將約0.5至1公分的傷口縫一針,消毒並以紗布覆蓋即可,外觀不受影響。

胃瘻管的放置常見中風及癌症病患,這些病人常因喪失吞嚥能力或吞嚥困難而需長期置放灌食管,重度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等患者經評估後,也能接受胃造瘻管手術,鼻胃管不易插入或反覆滑脫的病患,也可考慮。

不過,凝血功能異常、大量腹水、腹膜炎、嚴重精神病、腹內瀰漫性癌症散播、手術處皮膚感染或發炎、潰瘍、生命終期等患者,並不適合。

另外,已有護理人員發明專用保護套帶,使有胃造瘻口的病患,不只能保護管路不被意外拉扯,也可避免管路壓迫造成變形或造口潰瘍,減少膠帶黏貼不適,生活品質更好。

失智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