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保健品補肝? 小心肝衰竭

換肝十年的包錦蓉,創作「一朵大紅玫瑰—重生」油畫,記錄當初罹病經過,提醒民眾愛肝勿亂服藥。 記者張嘉芳/攝影
換肝十年的包錦蓉,創作「一朵大紅玫瑰—重生」油畫,記錄當初罹病經過,提醒民眾愛肝勿亂服藥。 記者張嘉芳/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公布一項調查,發現不少肝炎帶原者,誤以為吃保健食品能保肝,實際卻可能造成B肝急性發作、猛爆性肝炎,提醒國人愛肝,千萬別亂吃。

國內約有三百多萬名肝炎帶原者,不少民眾仍存在錯誤迷思。肝基會統計兩萬多張有獎徵答明信片發現,三成民眾以為「爆肝」是罹患「猛爆性肝炎」;但爆肝是指工作過度、休息不足,引起自律神經失調,與亂服保健食品所引起B肝急性發作、猛爆性肝炎不同。

也有B肝帶原者,以為補充保健食品能保養肝臟,反而容易造成藥物性肝炎,若不小心還會肝衰竭、必須換肝。

肝基會執行長許金川說:「保肝也有城鄉差距」,北部民眾愛吃保健食品,南部多服用黑藥丸,雖然蜆精、綠藻等保健品含蛋白質,但想要保肝,最好吃新鮮自然食材,不少強調增加免疫機能與偏方草藥等,反會加重肝臟負荷。

為防治肝病,許金川計畫在台北市或新北市,籌設一、兩百床肝病醫院,並設肝病研究中心,目前仍在募集經費,不排除走自費市場。

肝基會昨天舉行十七周年慶,換肝十年的包錦蓉,出生缺氧導致重度腦性麻痺,醫師說她可能終生無法走路與說話,她不向命運低頭,曾獲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廿一世紀未來之星。不過,多年前她因服用草藥,引發急性肝衰竭,換肝才撿回一命,她創作「一朵大紅玫瑰—重生」油畫,記錄當初罹病經過,以過來人經驗提醒民眾,愛肝勿亂服藥。

肝炎 保健 肝病 保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