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躁症好不了?!避開這五類食物有效改善

「腸躁症」患者需避免的食物。圖表/聯安診所提供
「腸躁症」患者需避免的食物。圖表/聯安診所提供

常常莫名腹痛或脹氣上廁所,卻在上完廁所後就改善? 或是常壓力大就反覆便秘或腹瀉,小心可能是「腸躁症」在作祟!「腸躁症」是屬於功能性異常的腸胃疾病,通常會反覆發作,且症狀複雜,常造成許多人困擾。而臨床上發現,可能有「腸躁症」傾向者越來越多,且女性通常多於男性,大概是男性的兩倍。

聯青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顏佐樺表示,「腸躁症」主要是以症狀診斷為主,症狀至少維持6個月,而在過去3個月內平均每周至少1天的反覆性腹痛,伴隨下列合併症狀至少兩項以上,包括:腹痛與排便相關(例如腹痛或肚子脹氣,排便完就改善或更糟)、排便頻率改變(例如每天排便2次以上,變成每周排便少於3次)、糞便外觀形狀改變(例如排便變硬塊、稀軟便或水便)。

顏佐樺表示,如有上述狀況,還需透過血液、生化、糞便等篩檢,以及專業的腸胃鏡檢查,排除器質性的疾病,即排除因組織或器官的病變導致的症狀問題,例如大腸癌、腸胃感染疾病等,才能確診腸躁症。

據研究顯示,高達7成的腸躁症者,可使用「低FODMAP飲食療法( Low Fermentable Oligosaccharides Disaccharides 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來降低症狀感。

顏佐樺說,FODMAP是指多種會在腸胃道中發酵的碳水化合物及糖醇,例如:乳糖、果糖、多元醇、寡糖等。此類食物在小腸吸收率差,會直接進入大腸,經腸道細菌發酵後,產生過多的氣體引起腹脹、腹痛的現象,且FODMAP食物的高滲透壓會將水分帶入大腸,易造成腹瀉。因此,腸躁症者可藉由避開如牛奶、果乾、蘋果等高FODMAP食物的攝取,幫助減緩腹漲、腹痛、腹瀉的狀況。

避開FODMAP食物,固然可以減緩不適症狀,仍要找出誘發腸躁症的真正根本原因。顏佐樺表示,只是醫學上還難以找出確切的病因,一般認為與壓力、不良飲食習慣(如常吃刺激性、易過敏的食物)或生活型態不良(如常熬夜、少運動)有關。另外,女性荷爾蒙的變化,也可能是造成女性多有腸躁症困擾的原因之一。

顏佐樺建議,幫自身記錄「症狀日記」是個不錯的方法。從自身的三餐飲食、發生的症狀、時間、月經週期、壓力狀態…等等狀況開始記錄,以利醫師進一步評估可能引起腸躁症的原因。再經專業醫療團隊的協助,搭配健康飲食、生活習慣調整、規律運動、壓力呼吸調適等方式,即可重新建立健康、平衡的生活狀態。

腸躁症 便秘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