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罹B肝或C肝 台灣是世界2倍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昨天是「世界肝炎日」,花蓮慈濟醫院腸胃內科主任胡志棠根據世界肝炎聯盟統計,台灣平均每6個人,就有1人受到B型或C型肝炎感染,盛行率高達世界平均值的兩倍,大家應做好預防與治療作業,享受「肝淨人生」。

根據世界肝炎聯盟統計,全球平均每12個人就有1個人罹患B型或C型肝炎,世界衛生組織去年5月通過有關病毒性肝炎決議,將肝炎認定為全球性醫療議題,並且訂立每年7月28日為「世界肝炎日」。

依行政院衛生署前年公布,國人十大死因,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名列第八,所以大家更應該提高警覺,做好預防、控制和治療病毒性肝炎的工作。

胡志棠說,自1986年5月台灣開始實施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後,B肝感染率已由10%降至1.3%,但目前C型肝炎卻仍未有疫苗可以預防,目前針對C肝治療方式,主要透過注射干擾素與服用抗病毒藥物的組合治療,治癒率高達70%以上。

胡志棠指出,有些B肝帶原者聲稱,多年來追蹤肝指數都正常,但肝功能指數正常並不代表沒有風險,而且肝臟是人體唯一沒有痛覺神經的器官,肝炎初期無明顯症狀,導致患者常錯失治療先機,建議民眾定期健康檢查,尤其是帶原者每6個月就應進行超音波追蹤檢查,如果發現有肝硬化症狀,每3個月就要追蹤檢查。

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