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糞便潛血肇因於消化道出血 患者多虛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消化道出血、潰瘍,也可能造成排便出血問題。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表示,包括上消化道、下消化道的出血問題,都可能影響到糞便有血的狀況。中醫可配合消腫、止血;涼腸瀉濕類藥方進行治療調理。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上消化道出血包括常見如食道潰瘍、胃酸逆流,藥物吞嚥困難造成的潰瘍等,通常上消化道出血,可能造成的潛血反應較不明顯,出現的血色也較呈現為暗紅色;有時必須經過詳細檢查、或是顯微鏡觀察才能確認。而下消化道失血問題,出現包括如大腸、直腸,通常影響排便出血較明顯,顏色呈現柏油顏色,偏黑,容易觀察到。

林醫師表示,通常上消化道出血問題,中醫辨證治療部分,如果是食道潰瘍、胃酸逆流者,症狀可見胸骨下疼痛,糞便有潛血反應,脈象浮大,或者可能因為出血過多而有「虛證」表現;可配合安中散、半夏瀉心湯調理。而針對下消化道,如潰瘍性結腸炎問題,常見大腸裡有發炎現象,疼痛不適,解便有血,或伴隨黏膜生成,以及痔瘡問題,治療可用葛根芩連湯、大黃牡丹湯,幫助消炎作用。

另外,直腸問題的出血,通常也容易發現到,患者也可能因為本身肛門有腫瘤、痔瘡,治療可用涼腸瀉濕類的藥方,加上補氣藥,幫助失血較多的補氣功能,如乙痔湯幫助消腫、大便軟化,還有補中益氣湯幫助補氣功能。

醫師提醒,平常應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儘量在固定時間排便,至少每天一次。飲食也應避免暴飲暴食,養成定時定量的原則,才能避免排便困難,影響造成出血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消化道出血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