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盲腸炎逾4成誤診率 與骨盤腔炎不易區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婦女的初期盲腸炎腹痛與骨盤腔炎不易區別。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婦產科歐名哲醫師指出,如果依骨盤腔入口在腹部表面呈梯形表面解剖區,再依此梯形區觸診,有助鑑別。

歐名哲醫師表示,依骨盤腔入口在腹部表面畫出的呈梯形表面解剖區觸診法可排除骨盤腔炎,並診斷出該疼痛點是否位於盲腸位置。

臨床上有婦女因腹痛就診,因無典型盲腸炎症狀,該婦女的腹痛與骨盤腔炎不易區別。當時醫院使用新式腹部觸診等方法,進行鑑別,排除骨盤腔炎。該婦女後來接受剖腹探查發現僅盲腸部位發炎,並未波及他處。

一般檢查使用傳統臨床解剖學之四方形下腹部區定義婦女骨盤腔疼痛,但是該解剖區也涵蓋相當多的非骨盤腔區,長期以來常導致臨床誤診,且於生殖年齡婦女的盲腸炎可導致達4成以上的誤診率。這是一個簡單的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不相符合的事實,但是一直沒有人去更正。

醫師表示,依骨盤腔入口在腹部表面畫出的呈梯形表面解剖區,然後再依此梯形觸診,以辨別下腹部疼痛是否為骨盤腔器官的疼痛,因為是依據骨盤腔器官畫出的表面腹部解剖區,所以該區的疼痛顯然代表骨盤腔器官疾病,不易和其他區域的器官疾病如盲腸炎、瘜室炎、胃炎等混淆。觸診時可發現患病器官區維持疼痛現象,非患病器官疼痛會減緩或消失的生理現象。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盲腸炎 闌尾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