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長期腹痛 腸躁症作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胃腸肝膽科許丁壬醫師表示,一位46歲的工程師,二十年來一直不斷的腹痛、腹脹而至腸胃科門診就醫,病人提及父母對子女的期望極高,他的兩個哥哥都符合父母的期望;一位畢業於醫學院,一位是律師,病人從小就認真讀書一直想向哥哥看齊,雖然最後當了一個令人羨慕的工程師,但是病人表現出來就是容易緊張、焦慮。

病人說自己常常在早上起床後,肚子就急劇的收縮,開始疼痛,一段時間後症狀才消失。每次痛起來就會伴隨幾次的腹瀉,可是病人偶爾也會為便秘所苦。在門診醫師安排一系列的胃腸鏡、超音波和抽血檢查,結果都正常,最後診斷為腸道急躁症,除了藥物治療外,建議多做一些休閒活動,減輕工作壓力。

許丁壬醫師表示,在腸胃科的門診,最常聽到病人的主訴就是腹痛、腹脹或是排便異常。腸道急躁症的病人,大部份的腹痛開始於早上起床後一直到白天的上班時間,疼痛的程度可由輕微到無法忍受,有些疼痛會讓人無法上班,會影響到日常的生活作息;但是當病人睡著後,疼痛自然消失,不會打擾睡眠。

這些腸道急躁症的病人,大都是容易緊張、工作忙碌、不正常的飲食習慣,而造成腸道蠕動異常以及腸黏膜的敏感性增加,所以會有腹痛、腹瀉的情形。

許丁壬醫師指出,針對長期腹痛的病人,醫師會依據下列的情形:血便、體重減輕超過5公斤、家族有胃腸癌病史、反覆發燒、貧血、慢性嚴重的腹瀉等,視情況需要安排糞便和內視鏡檢查以排除腸胃道腫瘤和發炎等疾病。

至於,腸道急躁症的治療,輕度症狀者的治療包括:衛教、恢復信心、飲食、生活型態的調整;中度症狀者可能需要一些胃腸藥加上低劑量的抗憂鬱藥或是心理治療;至於嚴重的腸道急躁症會造成病人失能,影響日常生活,需要轉診精神科或疼痛專科治療。

腹瀉 腸躁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