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腎虧損 筋骨毛病就報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肝主筋,腎主骨,當肝腎虧損就會有筋骨的問題;內因基礎上又遭受風寒濕外邪而致病。

李明哲表示,肝腎既虛無以充養筋骨,加上風寒濕邪乘虛而入,內外合邪蓄於骨節之間或四肢,就會發病。筋骨的虛弱部位,會在天冷、下雨、喝酒(溼熱)後出現問題,也可能因熬夜,壓力大,感冒身體虛時發作疼痛。

而類風濕關節炎可能影響手腕疼痛。李明哲指出,門診中一名30多歲的女性患者,因為手腕疼痛長期未痊癒到西醫檢查,被告知患有類風濕關節炎。腕關節到天氣冷的時候,還會隱隱作痛,由於服用西藥不適,而來中醫求診,手腕處無關節變形,但皮膚溫度略高於附近部位,屈伸關節時會有疼痛感,按壓關節會有明顯疼痛,平常食慾也稍差,脈沉細,苔白。

處方桂枝芍藥知母湯加白朮、山藥、地龍等治療,並配合針灸處理、推拿按摩再敷上膏藥溫陽散寒,祛風除濕和清熱。經過治療兩週後,疼痛感改善。但按壓關節仍有壓痛感,再持續治療約兩個月後,平常活動腕關節無不適,但是天氣冷還是會隱隱作痛;可依情況適時配合中藥加減用藥、針灸外敷,幫助患者減輕疼痛,以改善生活品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