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只做1件事 醫師肝指數從170降回40

每日健康

很多人健檢發現患有脂肪肝合併肝炎,反應都是「沒變成癌症就好」,不再後續追蹤。
很多人健檢發現患有脂肪肝合併肝炎,反應都是「沒變成癌症就好」,不再後續追蹤。
圖/ingimage

根據數據顯示,國人有脂肪肝問題的比例高得「嚇嚇叫」,據醫師臨床觀察,平均每2個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的民眾,就有1人被發現有輕微脂肪肝,然而這只是針對有做檢查的人而已。

靠「減肥一個月」,肝指數170→40

《每日健康》綜合媒體報導,發現一項重大福音!目前在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擔任醫檢師的詹仁士,75KG的標準體重,但「肝功能指數」長年一直在170左右(標準值是40),服用保肝藥物也無用。而後經其他醫師鼓勵,抱著「try try看」的心去參加醫院為員工開辦的「減肥班」。

一個月後,肚子大消風,臉也「帥尖了」,體重變69KG(減6KG),脂肪肝也「飛降」為正常的40。(推薦閱讀:脂肪肝恐致肝癌! 如何逆轉醫師說做2件事最有效)

對此,詹仁士說,減重班有飲食老師指導健康飲食方式,舉例:一周至少1天蔬食,吃的順序是蛋白質→蔬菜→澱粉類,從原本的「吃飯配菜」變成「吃菜配飯」,吃出營養健康取代吃飽等原則,方法不複雜且不需花大錢,「而且有同伴互相鼓勵,減肥就更加簡單了。」

身材較胖者通常有脂肪肝,也常伴隨肝功能指數異常

而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表示,很多人健檢發現患有脂肪肝合併肝炎,反應都是「沒變成癌症就好」,不再後續追蹤。然「脂肪肝炎患者」仍有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的機會,且有高比例合併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當心!

陳詩典醫師表示,「身材較胖者通常有脂肪肝,也常伴隨肝功能指數異常。」這族群的人若能有效減重5%~7%,對於脂肪肝有一定的效果。若屬嚴重肥胖,可在醫師指導下使用合法安全的減重藥物,達成目標,找回健康。

除了減重,你也必須...

除減肥之外,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王文倫則也建議,脂肪肝患者應避免喝酒,減少油脂、糖分攝取,每天做流汗運動至少30分鐘,均有助於消除脂肪肝。

脂肪肝可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如屬肥胖、高血脂、50歲以上、全身倦怠者等高危險群,都應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若發現有脂肪肝,應每半年追蹤一次,並抽血檢驗肝指數,確定肝臟有無發炎。 (推薦閱讀:上癮更中毒!這種糖不但「汞超標」,更是「糖尿病」和脂肪肝的致命元兇)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脂肪肝 減肥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