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冷天麻辣鍋吃到飽…小心胃食道逆流

入冬後麻辣等火鍋生意好,醫師提醒注意腸胃保健。記者鄭國樑/攝影
入冬後麻辣等火鍋生意好,醫師提醒注意腸胃保健。記者鄭國樑/攝影

連日雖然中午氣溫超過25度,甚至逼近30度,但入夜後氣溫下降速度快,吃麻辣鍋大有人在。壢新醫院腸胃肝膽科主任徐偉倫表示,火鍋湯湯水水,食用後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飲食不節制、消費「吃到飽」容易暴飲暴食,都是腸胃殺手,應該避免。

徐偉倫說,辣椒具刺激性,會刺激胃收縮,過度收縮可能會造成痙攣,如果腸黏膜較薄,可能會刺激造成傷口,引發潰瘍。另外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吃涮涮鍋,如果不新鮮的肉品或生雞蛋沒有煮熟,可能感染腸胃炎

醫師提醒,不論細菌或病毒型腸胃炎,益生菌可幫助建立好的腸道菌叢環境能改善症狀,但是改善腸道環境需要時間,不是一服就見效。至於胃食道逆流吃益生菌或優酪乳並沒有太大幫助,再加上市售的優酪乳大多含糖,或全脂牛奶和奶粉油脂含量較高,反而不利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

徐偉倫建議,秋冬飲食不要過量,細嚼慢嚥才能避免造成腸胃負擔,一年四季飲食要注意清潔,食材要新鮮,要煮熟;用餐前要洗手。

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宗政說,中醫有所謂「秋收、冬藏」的說法,秋天時開始要「收」,準備過冬,此時容易胃口大開,如上諸多美食在秋天產出,此時晝夜溫差懸殊,稍不注意就容易著涼;還有夏季大多喜好冰冷寒性飲食,季節雖轉換,大家常常不注意要改變飲食習慣,容易引發腸胃症狀。

「黃帝內經」提到「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泄,奉藏者少」,陳宗政建議,養身可以從情志作息、飲食選擇、保暖和保健著手。

胃食道逆流 益生菌 腸胃炎 麻辣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