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猛吃保健品 肝指數飆高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公有潔癖,有一天老婆到書旁幫他收拾東西,老公看了很緊張說:「不要動我…的東西!」老婆悻悻然而退。

到了半夜就寢,老公蠢蠢欲動,想要求歡,老婆反擊道:「不要動我…的東西!」「東西不要隨便亂動」,這句話看似簡單,卻有深刻的意義。

在自然界的生態上,就有其環環相扣的道理。四、五十年前,毛澤東剛佔據大陸的時候,為了消除田裡的麻雀,發動全民捉麻雀運動,結果麻雀是被抓了不少,也少了很多,但是田裡的蟲反而多了起來,農作物的收穫量也大為減少,因為少了麻雀可以吃蟲了!

在疾病的治療上亦是如此,例如許多B型肝炎帶原者,肝功能指數一直都正常或只有輕微升高,但國人愛好服用號稱可以增強免疫的食品或保健食品來調節免疫系統,以為增強免疫系統一定對人體有好處,甚至以為可以保護肝臟。事實上,有不少病人就是因為服用了這些食品、藥品或保健食品之後,肝指數反而高了起來,使病毒量大量繁殖複製,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這種例子在臨床上屢見不鮮,其中有些人變成肝昏迷,要靠換肝才能保命。

這是因為免疫系統被激發之後,躲在肝臟內的病毒好像小偷一樣,發現有警察要來抓小偷了,小偷變成強盜與免疫系統互相攻擊,造成肝細胞大量壞死,反而得不償失,這也是藥物用於人體一定要做臨床試驗的理由,因為有些意想不到的副作用是當初沒有想到的。

又有如老人家疾病的治療與年輕人也不一樣,老人家肝臟長了腫瘤要動手術切除,就要考慮麻醉的風險,包括心肺系統能不能負荷,會不會引起其它併發症,「開刀成功,病人死亡」的這種例子,在老人的手術治療上特別容易發生。

總而言之,平衡不僅是一種美感,在處事上也是一種智慧,此道理可以放之四海,行之天下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2期會刊內容包含「認識急慢性肝炎」、「對付肝硬化併發症」、「肝臟移植後,如何照顧新肝寶貝?」等。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可電話洽本會或各大書店購買。本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炎 肝臟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