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胰臟炎拖延恐致命! 醫師提醒這4種人要特別小心

每日健康

麻辣鍋。
麻辣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冬天一到,不論男女老少都會來上麻辣鍋薑母鴨等此類油膩的食物,也會喝杯酒保保暖。新光吳火獅醫院胃腸肝膽科朱光恩醫師嚴重提醒,如果本身是膽結石病患,喝酒還是喝很兇,又去吃很油膩的食物,恐會不斷地侵犯胰臟,不可不慎!

患膽結石者特別容易胰臟發炎?

朱光恩醫師表示,最容易造成胰臟發炎有3大原因,第一個為膽結石,當膽囊有石頭時,石頭卡在膽管跟胰管交接處,它恐把胰管塞住,導致胰臟所分泌出來的酵素因無法順暢地流到腸子裡幫助吸收食物,而侵犯自己的體內細胞。「就像自己打自己一樣。」,因此胰臟就會很厲害地發炎起來。

第二個主因就是『酒』,醫師直言,長期酗酒本身就會去侵犯我們的胰臟組織;而第三個就是在台灣相當常見的,高血脂症,尤其三酸甘油脂在血中很高時,同樣恐會直接侵害胰臟健康。所以,我們常見從急診上來收到需要住院的病人,甚至要到加護病房的急性胰臟炎患者,通常不外乎就是膽結石、喝酒及血脂肪過高這3大主因。

胰臟炎恐致全身器官衰竭!

朱光恩醫師指出,胰臟發炎是多變化的疾病,部分人僅是輕微、短暫的腹痛,但有些人嚴重到全身器官衰竭,直接有生命危險,且膽囊結石就是造成胰臟發炎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胰臟發炎患者若真的是膽結石所致,此時就要趕快就醫進行膽管鏡檢查,將膽管出口劃開,夾出髒的石頭,阻塞問題就可迅速解決,胰臟問題會恢復正常。朱光恩強調,千萬不要小看胰臟炎,急性胰臟炎會有致命風險,長期在酗酒、有膽結石、高血脂的患者,是高風險群,宜小心,醫師提醒,高血脂的人若併發胰臟炎,後果更不堪設想。

朱光恩醫師表示,本身若患有高血脂症、膽結石、糖尿病或酗酒者,都需減少喝酒,吃麻辣鍋、薑母鴨等油膩食物,避免胰臟不停地遭受傷害。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胰臟炎 膽結石 高血脂 麻辣鍋 薑母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