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心情不好壓力大 腸胃異常連續出現五更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很多民眾心情不好或壓力大時,腸胃跟著出現異常,部分患者連續出現「五更瀉」,意即清晨腹痛,感覺腸蠕動劇烈,拉肚子後痛感便降低或消失。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若是偏虛、寒的患者,可藉理中湯加減方改善。

五更瀉患者多數虛寒體質,中醫師羅明宇指出,手足不溫,脈沉遲緩,舌苔白膩者,可採用理中湯加入肉豆蔻、香附及木香等藥材調理治療。

大多數患者表現黎明腹痛,感受腸蠕動聲響,隨後拉肚子,瀉後痛感減低、自覺身體與肢體發冷,腰膝痠軟,中醫認為此屬脾腎陽虛證候;以往中醫對這類不適,也常用改善脾腎雙虛、腹瀉及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腸胃問題的各式藥方改善。

由於腸激躁症候群與精神情緒因素有關,醫師建議患者適時紓解壓力,抒發情緒,消除緊張,安撫恐懼,並多練習放鬆、呼吸等方法來調適心情;飲食方面,減少刺激性食物的攝取,以減少腸胃道的刺激分泌。

如果拉肚子伴隨高燒、極度絞痛、排便惡臭,則可能是感染性腸胃炎,宜進一步鑑別診斷。醫師提醒,若偶爾出現清晨腹瀉,那不必太擔心,或許只是前晚吃壞肚子,若數天連續,較長期出現五更瀉,建議找醫師診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拉肚子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