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維他命E傷肝 治療脂肪肝中醫有妙方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脂肪肝為現代文明病,是指人體肝臟內有大量的脂肪堆積。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早期診治可避免脂肪肝變成更嚴重的肝疾病,然而,有些民眾會想透過維他命E來改善,殊不知維他命並不是天然物質,服用過量有害健康,不但不能改善脂肪肝,甚至還必須從肝臟代謝,進而造成肝臟的負擔。

翁醫師指出,還有些民眾認為糖尿病跟脂肪肝有關,所以要妥善控制糖尿病,才能避免產生脂肪肝,若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則不一定相關,因為糖尿病屬傳統中醫消渴症的範疇,消渴症可分為上、中、下三消,上消代表肺有熱,患者常會想喝水,中消代表胃有熱,患者常會想吃東西,下消代表腎虛,患者常會想要小便。

由此就可以了解,只有下消(腎虛)是跟肝有關,因為中醫認為,肝腎同源,所以當人體腎水不足時,肝火就會上來,進而造成肝腎陰虛證,必須及早治療比較妥,用西藥控制糖尿病患的三高症狀,會干擾對脂肪肝的判斷,就如同化妝之後看不到原來的樣子。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治療上可從痰、瘀著手,因為脂肪肝為痰、瘀的問題,宜化痰、活血化瘀,身體壯碩者適合用防風通聖散,多尿者適合用茵陳五苓散,血瘀的厲害者適合用血府逐瘀湯,容易肝氣鬱結者適合用小柴胡湯、加味逍遙散,脾虛者適合用六君子湯。

運動對預防脂肪肝很有幫助,可多健走、打太極拳、游泳、登山等運動,少攝取油炸類食物及動物內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