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藥物治療/一掉再掉 大量出血 別再忍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痔瘡,該怎麼辦呢?大部分人視痔瘡為「難言之隱」,因此多不願馬上諮詢醫師,甚至有人拖到出血增加、貧血或嚴重疼痛。不過,到底什麼時候該治療呢?一定要動手術嗎?

「有症狀才要治療」,書田診所大腸直腸科主任胡煒明說,痔瘡的治療方式應視治療的分級;但需不需要治療,則要看流血、疼痛的程度,以及是否有便後難以清洗等影響生活的問題。

排便搞到血淋淋 已影響生活

實在太痛了,痔瘡患者多會選擇就醫,但出血呢?不少人使出「忍功」,能拖就拖。新竹國泰醫院外科主任陳樞鴻說,內痔因為是無感神經,並不會疼痛,但如果一個月出血多次,痔瘡會一再掉出來,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就不要拖了」。

有人甚至逛街、打球都會大量出血,也有人無法在家以外的地方上大號,因為每次上廁所,出血大到用噴的,一定得沖洗乾淨,將掉出來的內痔組織推回去。

急性期用類固醇 別超過一周

胡煒明說,在急性期時才需用到類固醇藥物,且在急性期的3到7天使用口服消炎藥物,治療腫痛、發炎症狀;一般時候,可使用非類固醇的藥物。含類固醇藥物主要使用於局部部位,影響不大,但建議仍不要使用超過一星期,症狀緩解即可。

痔瘡塞劑、藥膏通常包含一種或以上的成分,包括止痛、潤滑、消毒殺菌、緩和疼痛等效果。

塞劑:用於內痔,使用時側臥、下腳伸直,將其中一個膝蓋向前屈曲,然後放鬆肛門肌肉,用手指輕輕地將塞劑放進肛門內2至3厘米,保持臥姿5至10分鐘。

藥膏:多使用於外痔。

一、二級患者 門診特殊治療

胡煒明表示,若痔瘡屬於一、二級的內痔,如內痔組織在肛門內充血鼓脹、但未滑出肛門外,或在排便時凸出肛門外,排便後內痔組織會自動回復原來位置,還有門診治療方法,包括橡皮圈結紮,紅外線、雷射燒灼法、冷凍治療及硬化劑注射治療。

‧冷凍治療:副作用多,目前不太建議使用。

‧雷射治療:僅短暫有效、費用高,不太建議使用。

‧結紮法、注射硬化劑:不需使用麻醉藥,是利用阻斷血管的原理,使痔瘡組織在結紮後,或打針後阻斷痔瘡血液供應,使其自動乾枯脫落,較少有疼痛現象,應再持續追蹤,也可能需要多次療程。

【2010/05/16 元氣周報】

痔瘡 內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