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天冷 腸也中風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寒冷冬季裡,除了小心腦中風及心肌梗塞外,也不能輕忽腸中風的威脅,三軍總醫院最近碰到一例急性個案,所幸治療得早,患者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

冬天是中風的好發季節,發生在腦部的腦中風、發生在心臟血管部位的心肌梗塞最常見,醫院急診室偶爾也會碰到眼中風、腳中風及腸中風等個案,若未及時治療,輕則損及健康,重則喪命,同樣不宜輕忽。

三總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陳穎信表示,不久前收治一名腸中風病患,是個年約60歲的大學教師,上課時肚子突然一陣劇痛,直冒冷汗,只好趕緊就醫。急診室醫師第一時間判斷是缺血性腸病變,電腦斷層掃描更在上腸繫膜動脈發現一長段的栓塞,血管幾乎全都堵住,確診為腸中風前期的腸絞痛。

陳穎信指出,如果再晚一點就醫,這名患者可能能因腸繫膜動脈完全阻塞,造成腸缺血壞死,進而引發敗血症,致死率可高達9成以上,相當可怕。所幸及時就醫,才挽回一命。

不過,並非所有腸中風患者都如此幸運。陳穎信表示,除了腸中風外,主動脈剝離、潰瘍引起的腸穿孔、胰臟炎、膽囊炎及子宮外孕等,也都會出現腹部的劇烈疼痛,並不易區別。因此,他建議民眾如果肚子突然出現劇烈疼痛,即應就醫,以防萬一。

【2010/01/07 聯合晚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